吁捐赠干细胞 挽救华裔生命

【新唐人2010年3月13日讯】目前在加拿大有超过二十名的华裔病人正等待干细胞移植来挽救生命,这些人都是血癌患者,但由于没有找到匹配的捐赠人,他们不得不坐以待毙,现在,加华干细胞协会在华人社区发起了呼吁捐赠活动,希望能挽救他们的生命。

2006年作身体检查时,谭家宜被发现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虽然多方奔走最终有找到合适的骨髓样本,但由于她已接受第三轮化疗,身体非常虚弱,未能进行移植手术就离开了人世。谭家宜将她的的遗愿留给了她的家人,希望华裔人士继续参与捐赠干细胞及骨髓登记。这也成了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女士积极投身呼吁华裔登记捐赠骨髓志愿活动的动因。

据吴姜国珊介绍,加拿大每年有超过一万二千名人罹患血癌。当中很多病人需要干细胞移植才能延续生命。但是经由弟兄姐妹寻获配对干细胞的机会低于三成,超过七成的病人要依赖陌生人的捐赠才可以活命。加拿大25万捐献者中,82%是白人,华人登记者约5000人仅占2%。

之所以华人捐赠人数寥寥无几,吴姜国珊说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些事情或者是因为害怕。

张必立:“整个过程对我来说就只是睡觉,他们抽取了我尾椎骨的骨髓,有点酸痛,我甚至都没做任何理疗,周四做完手术,周五就和家人去吃晚饭,周一就上班了。”

张必立是19岁在在妈妈的鼓励下注册成为志愿者,15年后的2004年他有机会将自己骨髓捐给了陌生人,小小牺牲能帮助他人挽救生命让他感到无比自豪。

“能有机会去挽救他人的生命,当有人需要骨髓捐赠,而我是唯一能和他匹配上的人,当问我是否愿意时,我的回答是我愿意,因为人的一生中不会总有这样可以帮助人的机会。反过来如果我自己有状况需要帮助时,也希望他人能同样做。”

事实上,并非所有登记的人都会被要求捐献干细胞,因为找到和自己干细胞匹配的几率很低,可能一辈子都遇不到一位。

样本采集非常简单,只需要用棉签在口腔轻轻擦一下即可,不用采血,也没有任何痛苦,2009年加拿大小姐马艳冰当场登记并现场示范。

加华干细胞协会会在本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在多伦多的万锦广场、士嘉堡锦绣中华、及中区唐人行华人福音堂举办327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他们呼吁年届17至50岁的华人届时能积极出来登记。详细信息可浏览他们的网页www.chinesestemcell.ca/www.onematch.ca

新唐人记者萧然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