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灾难大片《2012》给人的启示

【新唐人2009年11月25日讯】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以其震撼性的效果全球热播。除了给索尼电影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票房收入之外,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大灾难、玛雅文化、诺亚方舟以及人类的未来等等问题的思考。

那么电影《2012》是纯娱乐性质的科幻电影吗?灾难大片是不是让人应该好好的思考一下,人类的未来出路到底在哪里?如何才能避过灾难,走向历史的新纪元。我们今天就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分享他对《2012》这部电影的观感。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看过正在热播的电影《2012》吗?

李天笑:对!我觉得这个电影在科技手段上非常令人震撼!

主持人:很震撼是吧!那么您可不可以给我们没看过电影的观众先大概介绍一下故事的梗概。

李天笑:其实这部电影有它的现实意义。比如说我们现在面临的甲流大蔓延,之前的SARS,还有东南亚海啸。那么这些东西给人一种警示,就是人类为什么会有这个多的灾难?这部电影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和编剧哈拉德.克卢瑟(Harald Kloser)。他们两个人当时想到一个灵感是什么呢?就是玛雅文化,按玛雅的日历推算的话,到2012年就是这一期人类的结束,而人类将进入下一个新纪元。

主持人:是玛雅历法第五个太阳纪结束时?

李天笑:玛雅历法是一种轮回的历法。同时他们又想到了历史上曾经在圣经《创世纪》里记载过大洪水。在大洪水来时,神让诺亚建造一艘很大的方舟,使他全家逃出来,作为人种在世界上又繁衍下来了。

那么这两个东西结合在一起使他们想到,首先人类是不是能够繁衍下去?是不是会有一个大灾难?会使人人感到是跟自己性命有关,所以会很吸引人。再有一个是运用了好莱坞的科技手段,比如说声音、音响效果,还有画面、震动等等这些,能够得到很好的票房价值。那么就是在这个情况下推出这部电影。

这个电影实际上主线不是很复杂,就是当时有一个白宫的总统首席科学顾问艾德里安(Adrian Helmsley)到了印度以后,发现了一个特别惊人的现象,就是太阳风暴正在冲击着地球表面,使得地壳发生着激烈的变动。可能就是在2009年到 2012年这几年里面,地球会出现龟裂、地震海啸,最后地球表面被摧毁,接着发生巨大的变化。

他就把这个消息千方百计的传回了白宫,那么这出现了两条线索。一个线索是什么呢?就是白宫。白宫在接到这个讯息以后,开始研究这个事情,各国商讨在喜玛拉雅山秘密的建立了三艘大的像诺亚方舟一样的大船,准备救一部分人出去。那么这期间还发生了比方说科学顾问跟白宫里面其他官员的一些冲突,还有其他各国政府有的想隐瞒等等。

主持人:就是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李天笑:这是一条线索。还有一条线索就是有一个科幻作家杰克森(Jackson Curtis),他也是一个俄国富人的司机。那么他偶然带他前妻的两个小孩到黄石公园,发现了一个巨大秘密,就是干涸的河底下正在进行一个秘密的计划,是在探测人类的未来,怎样来避免这个灾难。同时又发现了一个似乎是精神失常的人,在黄石公园里在不断的预报这个事情。

那么科幻作家回来以后,实际上灾难已经在发生了,他们一家人,两个孩子和他的前妻,及前妻现在的男朋友,怎么样逃亡的过程。最后他们当然经过很多的劫难到了这个船上。到这个船上以后,这三艘大船冲破了冰川,没有撞到喜玛拉雅山那个顶峰。最后当地球发生变化以后,欧洲的好望角就变成地球最高的地方,就出现了人类的新纪元,也就是 0001年

主持人:这个电影是用好莱坞的手法,完全是高科技的震撼效果,来描述面临大灾难的时候,人们的表现。这个电影是不是完全是一种娱乐性质的,让人感觉到就是个科幻片,还是能对人起到一种警示作用,就是当人类面临大灾难的时候会怎么样?会起到警示作用吗?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电影从某方面来说,通过好莱坞的高科技,以及它直接谈到了玛雅的日历,以及大洪水和诺亚方舟这些话题,能够使人们对灾难到来有一种比较真切的感觉,能够使人们警觉到这是一种警告。

主持人:有一定的警示作用是吗?

李天笑:其实现在的自然灾害都结合在一起,人们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为什么会发生现在的甲流?甲流会漫延多少人?跟本世纪初的黑死病死掉的几千万人之间有什么连系?2012年会不会出现比这个更大的一次灾难?我觉得这是给人的一种警示。

还有一点,我觉得这个影片,除了高科技的手法之外,主题其实是比较严肃。这个导演1996年的《独立日》讲的是要怎么对抗外星人入侵的问题;2004年他拍了一部《明天之后》讲气候变化等等。这些事情跟现在连系的很紧。

所以这个主题要比现在色情、暴力、荒诞不经的这些事情,相对来讲是有积极意义的。另外里面讲到的善恶有报,人与人之间你要先救别人,你才会得救,还有要让更多人得救,美国的总统要与人民共患难等等,这些我觉得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在电影里也看到了,在梵谛冈,教皇在那儿对着信众在宣告的时候,就在那时候大灾难来了,而且全部都倾覆了。还有麦加伊斯兰教在朝圣的时候,包括巴西的耶稣像也是在瞬间之间倾覆了,还有美国的白宫。这些画面是不是会给人一种感觉,让人感觉好像人信神没有什么用,面对灾难的时候信神也没什么用,也保护不了他?

李天笑: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人出于对神的敬仰或崇拜,基于某种原因建立了这些教堂、神像,上教堂做礼拜。这些东西是不是真正代表神?我觉得这些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东西可能就是一种符号,这个符号本身并不代表神。所以这些符号瓦解也好,倒塌也好,并不是说神本身就会被摧毁。反而这问题提出了一个严肃的思考,当你信神的时候,你朝拜神时,你是不是照神的意志去做了?

主持人:什么才是真正信神?

李天笑:对,什么才是真正信神?比如你每个星期上教堂,教堂回来后,你是不是按照神的旨意,按照圣经去做了?还是上教堂回来后就我行我素,照样在日常生活跟人家恶斗、尔虞我诈等等这些事情,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个,当这些人在朝拜之后,我想最重要的问题是在你平时,对神是不是按照这个做的?不是说临时抱佛脚。即使当最后到来的这一刻,全部人都集中在大广场上,有千百万人,这能不能起作用?当然这要看你平时的情况,不是说你平时做的一塌糊涂,最后临时抱佛脚就能成的。我觉得这个不是神的问题,而且是人们对神真正信仰到什么程度?是不是真正照神的意志去做?这么样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这个电影可能会促使人去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信神这个问题。

李天笑:对,我觉得就这一点上讲,这部电影确实有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在电影里我们看到,最后还是建造了三艘像诺亚方舟那样的船,把一部分人运出去,逃离了灾难。好像给人的感觉是说没有别的办法,最终人还要靠自己,还要靠科学的手段,才能够挽救得了人。

李天笑:我认为这点来讲可能是这部电影比较主要的败笔。为什么呢?如果是按照剧作者和导演从诺亚方舟当中摄取的灵感来看,当初诺亚方舟是按照神的旨意来建造的。神为什么会在这些人里选择了诺亚呢?因为诺亚按照神的说法,他是个非常正直的人,而且他是几乎近于“完人”的这么一个人。

主持人:他完全是遵从神的旨意的。

李天笑:而且是跟随着神,用的英文来说是非常明确“跟随着神”。当时世界充满了罪恶,邪恶的生活,充满了仇杀等等。在这充满罪恶的环境当中把他选出来,他是个好人,所以才是这样的。那么按照这个选择标准的话,应该是只有好人才能上这个船。

现在按照影片的选择标准,我们看到的首先是有权力的人,比如各国的首脑。第二是有钱的人,能花10亿欧元能买张绿卡,比如像阿拉伯的富翁等等。如果神真实存在的话,这个标准就跟当初神选择诺亚的标准是完全相悖的。

主持人:所以这个标准是好莱坞的标准,不是神的标准。

李天笑:这点上这影片并没有成功的把诺亚方舟的故事完整的告诉人们,或者把诺亚方舟的精神告诉人们,所以在这点上讲不是特别的成功。

主持人:还要提到一点电影里的中国“原素”问题。这个导演说看了解放军救灾让他很感动,所以在里面加入解放军在喜马拉雅山上建方舟的情节。但是有一些中国的网民就说,这导演是在恶搞中国。您对电影里的中国元素是怎么个看法?

李天笑:首先当然是好莱坞的一个卖点,这是亳无疑问的。因为最近这几年都是“中国热”,而且这电影上映正好是奥巴马访华前。所以奥巴马在中国时,有人就开一个玩笑说,奥巴马是不是要来检查诺亚方舟建造的情况,这当然是一个玩笑。

但说明一个问题,按照影片的说法,在黄石公园找地图,认为好像中国可能是世界的希望,但是问题是希望是在中国的什么人身上?是在中国的好人身上?还是在中共政权这些官僚身上?这个影片没有详细说明。

但它提供了一个启示,很多解放军用喇叭对着西藏人喊,“党和政府会疏散你们的”。实际上是押着这些藏人去干苦工。有一个藏人他本身是修筑这个船的,结果他也上不了船,最后还是通过一个藏人民工从边门钻进去的,成为唯一进入方舟的藏人。这说明一个道理,这个政权本身虽然建造这个船,解放军也在帮助这个事情,但是不能真正起到一个作用。为什么呢?在船上我没有看到中国人的脸,有人说看到了,我是没看到。这说明一个道理,如果你不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的话,可能自己也很难得到救度。

主持人:这部电影还使人进一步思考,像玛雅文化也好,圣经启示录也好,人类可能会面临一个超大的劫难。您对于“灾难”说是怎么一个看法?

李天笑:我觉得现在世界有大量的各式各样的传说,都指向一点:人类可能会有这么一个劫难。在玛雅文化中也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现在西藏僧人也有明确的说法:从1992年到2012年实际是地球的净化期(Earth Purification Period),和一个精神提升的时期。

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大陆,从1992年正好是“法轮大法”传出的时候,而且上亿人在“真、善、忍”这个原则下,确实在精神方面是提高了。这个事情将来会怎么样结束?如果你是按照“真、善、忍”这个原则去做,做一个真正地好人的话,人类是有希望的,而且个人也能得到拯救。

主持人:就是说您认为对更多的人来讲,做一个好人可能就是走向未来新纪元的一条路。

李天笑:对。可能会有这种形式,可能会有方舟的形式或其它形式出现。但是做一个真正地好人那就有很大的希望会得救。

主持人:一句话老话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可能应了这句话。好的,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的评论,我们的节目时间到了。各位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