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证监会调查“老鼠仓”只打小老鼠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中国大陆金融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的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股市中的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屡禁不止。证监会11月开始在大规模调查基金经理的“老鼠仓”问题,但是深圳证监会的突击检查只是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人民币的小老鼠。

11月4日,中国大陆证监会发布实施《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这是证监会首次对社会公开发布内部员工的行为准则。《准则》 规定,证监会工作人员离职后,必须经过法律规定的冷冻期后,才能去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监管对像任职。

深圳证监局11月5日证实,对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资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现已正式立案。

网友说,“查的都是小鱼小虾”,“快听听大众的吧,我怎么觉得什么都这么乱!”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崔宇认为,在市场混乱的情况下,中国股民和球迷是难兄难弟。11月初,中国足球界展开了一场罕见的大规模“抓赌”风暴,股市同样需要来一场“抓赌”风暴。

1995年的“三二七”国债期货丑闻,被誉为“中国证券教父”的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与有财政部背景的中经开对赌上千亿人民币的国债期货,结果以受贿、挪用公款等罪名判处十七年徒刑。事后财政部无人负责,中经开更加疯狂。同时中经开70亿人民币的盈利凭空消失,被怀疑是靠内幕消息在中经开名下开老鼠仓的人拿走了。

有分析指出,中国股市真正的隐患仍然是政府的不当干预措施。

2007年中共财政部5月30日凌晨零时09分,突然透过官方新华社宣布调高印花税的措施,由0.1%调高至0.3%,增加两倍,导致上海、深圳两地A股30日一开市,分别暴跌逾6%。

而在一周前,有关提高印花税的传闻在市场上快速流传,但政府官员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辟谣说,未听说近期将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于是大陆股民“放心”投下自己的血汗钱炒股。

股民质疑财政部“在资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认为财政部此前“在内部泄漏了有关加税的资讯”,没有按规定将资讯的知情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在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元元率先卖出获利,最后亏损的是公家资金。

新唐人记者 赵培 郭敬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