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奥巴马人权演说 面向中国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十月拒绝接见达赖喇嘛,一般舆论批评奥巴马是为十一月的中国之行,塑造美中互动的良好关系﹔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学者专家怎么解读,奥巴马十四日在东京强调人权与和平普世价值的亚洲政策演说?以下继续是台湾智库学者的分析。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一种说法是说奥巴马不愿意在中共的领导者面前,或者在要去中国之前,藉由公开的批评破坏了双方之间谈话的气氛,尤其这是第一次他到中国去,但是,奥巴马他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完全放弃人权议题,因为他对于人权的议题,虽然没有明确指涉对像,可是他在里面所讲的几乎是每一点,因为他用相当多的时间在讲到说“什么是”人权,那实际上我觉得这里面每一点,实际上真的都是中国,因为他讲到资讯的开放,他讲到说是因为国家的稳定,不是因为对人权的限制,而是因为拥抱这个人权本身,那以及他对民主自由上面的一个必须要往前走,等等这些部分。每一条实际上我觉得奥巴马他这个讯息真正的对像是谁,因为像北韩或者是缅甸,像这些国家,所谓人权的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还没有到奥巴马所讲的那个层次,他非常残酷没有错,可是中共它的全面的控制,所以,奥巴马他特别在强调这个部分,在另外一方面,透过奥巴马在人权议题上面,非常一五一十在讲到什么是人权的这个期待里面,那我觉得这个讯息中共领导者应该要看得很清楚才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