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 中国将成为老龄化国家

【新唐人2009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发表报告警示,开发中国家老龄化速度加快将让各国政府面临严峻的养老问题;人口大国中国则将在2026年成为老龄化国家。

报告说,开发中国家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比已开发国家快得多。已开发国家已经出现养老金短缺困难,开发中国家将面临更大挑战,因为开发中国家只有短短数十年准备,一旦无法因应将使大量老人陷于贫困。

BBC中文网说,由于医学发展,预防免疫、公共卫生系统进步和出生率下降等原因,富裕国家的老年人口比例逐步上升。

法国这份报告说,老龄人口上升趋势在开发中国家更为显着。

衡量人口老龄化速度的指标之一是退休人口从总人口7%增加到14%所需的时间。

这一过程法国用了100年。中国这一过程虽才刚开始,却大约只需25年就可完成。

报告表示,中国将在2001年至2026年间完成人口老龄化过程。

在越南和叙利亚,人口正式进入老龄化的时间更短,只需17年。

在世界最为贫困的非洲国家,虽然还没有老龄化问题,但是研究人员认为问题将很快出现。

研究人员分析,教育程度上升和全球资讯发展,使现代社会比以往的工业化国家更快地改变生活习惯。

虽然长寿是好事,但这也代表开发中国家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必须在更短时间内储备足够资源应付养老金等系列老龄化问题。

报导说,中国人口问题学者与研究人员已经注意到社会老龄化可能带来的危机。

尽管专家一再呼吁修改已经实行30多年的“独生子女”(一胎化)政策,不过从目前看来,中国政府似乎还没有任何彻底改变政策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