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55):访民冤屈不解决 两会难平静

=======

中国聚焦: 访民冤屈不解决 两会难平静
=======

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目前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条其他媒体看不到的独家新闻。两会期间,北京市当局如临大敌,动员上百万人员警戒,外地进入北京的车辆都必须实施临时管理措施,北京周边的火车站也布满了警察,匪夷所思的,当局防堵的竟是手无寸铁的访民。

中共在北京开“两会”,安保工作动员的人数一年多过一年,人民大会堂外远远就拉起了警戒线,3步一哨5步一岗的,公安和便衣严查路上的行人,一发现是访民就拉上警车,就连公车上都有警察盘查,访民聚集的上访村,近来也天天都有截访警察进去拉人,访民到两办上访也很可能有去无回。

【截访】

因为房子遭强拆而上访的吴根秀,半个月前就从上海来到北京,她和其他8位同样是房子遭强拆的访民,3号在国家信访局做了登记之后就被截访人员拉回上海
,她说,各地派来的截访人员到处在搜捕进京的访民。

吴根秀:“上访人跑到一个地方,截访的人就拦截了,很多地方的驻京办都拦截,不给他们上访。上访村每个过道都挤满了人,就截访的人站着,看到上访的人就拉回去,每天晚上(截访)的车子,每个驻京办都在拉人。”

穿着黑外套目前已经怀有6个月身孕的河南访民李春霞,最近险些被10多名河南的截访人员押上警车,还好在几名同是上访人的朋友帮助下才脱险。

上访访民:“我们这些上访的,为什么要受你们这些截访的欺负啊?”

河南访民 李春霞:“我是不满当地政府和法院,相互串通勾结,导致我服装厂倒闭,家里房子被抵押,现在生活也没有着落,当地政府为了怕罪行暴露,强行要把我带回去,前天也威胁着我,好几个朋友都因为救我受伤了。”

【洒传单拉布条】

最近来到北京的访民,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到信访部门作无效的上访,他们选择到人多的地方去洒传单拉布条抗议。他们把冤屈印成一张张的传单,专门找人多的地方抛洒,洒完就快步离开,等警察赶到时,人已不知去向。

河北保定市居民 李桂枝:“我是我儿子的母亲,我都不能帮我儿子申个冤讨个公道,我儿子死的不明不白的,现在已经好几年了,我给法院跪着都不给我立案,为什么,因为他们有权、他们腐败。”

李桂枝是河北保定市居民,儿子生前是保定市涞水县交警队一名内勤主管,因为握有大量内部贪腐证据而遭灭口,李桂枝长年为儿子上访申冤,12次被拘留,1次劳教,在拘留所遭到警察殴打导致右眼失明。

【访民的怒吼 两度砸警车】

北京两会已经开始进行,各地访民想方设法涌进北京,一来希望能遇到正在开会的代表反映问题,二来期待有机会在媒体面前曝光他们的冤情。随着两会的召开,北京各信访部门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上访人潮出现,然而,只要是访民出入的地方,截访人员如影随形,也等在那里抓人。最近北京南站连续发生截访人员暴力抓捕访民,引发众怒事件。据目击者介绍,5号早上,一位江苏小姑娘刚从信访局出来往南站走时,被江苏来的截访人员追着拽上车暴打,此举引发在南站等待上访的上千访民愤怒。

现场目击者:“上访的也正好都在那边站着,全都过去了,整个给他们车包围了,包围以后全都喊‘打倒腐败、打倒贪官’,完了以后都给把车给放气了,车玻璃也砸了,车灯也砸了,车牌也给挖下来扔到垃圾堆了,完了把那截访的打在趴在地上不敢动。”

而就在2天前的3号,南站也才刚发生四、五名截访人员强拉老访民上车,老太太被拽趴在地上起不来,在场大批访民见状,上前把截访的打了一顿,最后连车也砸了。

【两会期间 天安门周边状况不断】

4号早上10点半左右,福建省福州市六名初次到北京上访的老人,因为投诉无门,因此来到天安门广场南边的大栅栏商业区,喝农药自杀,经过抢救幸好没有生命危险。

福建访民李先生:“为什么会到北京天安门去自杀,因为他们是无家可归了,他们的家都被强拆了。这些八十八岁的老人没有家了,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就把他们的房子强拆掉了,他们告状无门所以就用这种吃农药的方式去自杀。”

5号早上11点多,天安门上还发生一起自焚事件;一名30岁左右的陕西女访民引火自焚,身上多处烧伤。香港太阳报日前一篇社论表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每年全国各类群体性事件超过10万宗,冲击政府、烧砸警车的现象愈来愈多,这显示出民众的焦虑感愈来愈强,手段愈来愈直接,对当局的信心愈来愈不足。

=======
中国聚焦: 回应温家宝讲话 台湾强调主权独立
=======

面对大陆民间烽烟四起的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和日益严重的失业、就业问题,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温家宝说,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此次讲话与以往不同的事,原本是“保8”,现在变成了8左右,显然感到了困难重重,保八难兑现,温家宝讲话透露出了焦虑。而对于两岸问题,温家宝说,台湾参加国际组织要由中共合情合理安排,对此台湾方面也做出了回应。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一如既往地强调了台湾的主权。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需要中共安排,而合情合理又指什么?针对温家宝的讲话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政府现阶段是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推动的两岸政策,就是‘不统、不独、不武’,维持两岸的现状。所以双方都应正视现实,两岸关系的议题开展和推动,目前仍应该透过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机制,在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循序推动。”

刘德勋认为,两岸之间一些高难度的议题,不仅要在两岸关系达到相当程度的互信后推动,而且要获至各自内部的共识。尤其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民主政治,就更应该有这样的基础。他认为大陆应该对台湾参与国际空间有更大的善意。

虽然台湾方面认为,马政府执政后两岸关系出现了和趋势,不过中共的的军费开支仍呈两位数字增长。中共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李肇星3月4日表示,2009年的国防军事开支将比去年增加14.9%,达到4806.86亿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624.82亿人民币。包括2009年在内,20年来,中国已经连续19年军费开支以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增涨。而且对军费开支缺乏透明度,引来美国、日本、台湾等国的担忧,许多国家相信,中共的实际军费开支远远大于公布的数字,对此,台湾陆委会也谨慎回应。强调加强自我保护的实力。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总统也一再强调,我们对自己国家防卫实力上有一定的必要和责任,相信政府会强化国防实力,在保护国家的角度上,我们会继续努力。”

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教授:“(美国)新政府的态度是强化台湾国防高科技化,保持和美国的牢固关系,使台湾不可能受到北京的武力攻击,这就是(美国)对马英九政府的政策和态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阜东综合采访报道。

*中国爆发禽流感 媒体封锁消息

中国武汉在去年12月爆发禽流感,扑杀大量鸡只,并传出武汉市区也有人感染禽流感,当地养鸡户近日向本台记者反映,禽流感已经在全国流行,但是媒体全面封锁消息,并且少报死鸡数量,承诺给养鸡户每只鸡六块钱的补贴款没落实,怀疑遭到地方官员贪污了。

新洲区李集镇张店一位养户告诉记者,他们当地有很多养鸡户,早在去年12月就爆发禽流感了,媒体对外封锁消息,通报防疫单位之后都拖延好多天才派人处理。

养户:从去年十二月份一直到二、三个月杀了几十万只鸡,杀鸡的话他就给你拖着,死的他们都给烧掉、掩埋。好像这边是从湖南那边过来的吧,现在基本上死的差不多,我们村里估计不敢曝光

新洲区方杨养鸡户彭先生告诉记者,禽流感已经在全国流行,过年期间当地爆发禽流感,好几万只鸡都死光了,但是媒体封锁消息。彭先生感到不满的是,政府少报他的死鸡数量,每只鸡六块钱的补贴到现在还没拿到。

彭先生:防不住,20天左右我的鸡子就发病了,控制不了了,死鸡死了我跟他打电话,过了两三天才过来,死五千只鸡最后实际只赔了一千只多鸡的钱,这禽流感谁敢报导。补偿钱还没有到位,亏的不得了,但国家说这个又不是我给你造成的,我的可能就是政策性造成的,他们下了禁令,我的鸡子不能卖了,这应该是政府有关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洲区李集养鸡户抱怨补贴都给地方官员贪污了,政府已经禁止她们卖鸡了,没染病的养鸡户损失也很惨重。

养鸡户:方杨那边有死鸡,全部用火烧掉了,张店那边烧上万只啊,现在我们武汉市不准卖鸡出去,我一家人养了1300只鸡,亏了好多钱呢,武汉市这个地方有一个2、30岁的人是得禽流感死的,腐败很严重,发下来的钱,他们当干部的全部都捞去了,我们农民都没有发了。

黄陂区邓女士向记者证实了当地有鸡瘟,听说武汉市区也有人感染禽流感,大家现在都不敢吃鸡。

邓女士:过年的时候是有这个事,就在黄陂,我听说的是那个鸡子那个白粪,那肯定是很多的,听别人说还有那个禽流感,就是武汉市里面也有。

中国今年一月已经有8人感染高致命H5N1型禽流感,五人死亡,有人质疑中共有可能正在掩盖大规模禽流感疫情爆发的真相,旅居美国的医学博士王文怡表示,中共重视他的政权稳定高于人命,掩盖2003年的SAAS疫情就是一例,所以特别提醒各国的专家要正视这个问题。

王文怡:中共一贯是卫生部门或政府在掩盖,说到底还是他政权的稳定放在第一位,提醒各国的专家、专业的人员,针对这种情况有相应的措施吧,否则的话,真的由于这种隐瞒,这种资讯的不公开的话,突然有一天出现一个新的规模的流行,人们都会措手不及,人一旦感染这种致命病毒的话,就会很多人生命都会受到威胁。我们从历史上知道,上世纪发生了几次流感大流行,有很多人丧失生命。

近年来感染禽疫情蔓延引起关注,担心禽流感有可能变异成为一种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毒,世界银行曾作出预测,如果禽流感病毒出现以上变异,就会在全球造成7千1百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各地禽流感的数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从2003年到2009年3月初已经有 409人确诊,256人死亡。

========
环球焦点: 北韩欲试飞弹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

北韩很可能以发射卫星为由,在本月中旬是试射“大浦洞二号” 长程导弹。据悉,这种飞弹射程可以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所以美国方面也非常紧张。奥巴马政府新任朝鲜特使,前美国驻南韩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达首尔,在与北韩接触之前,与六方其他国家分别会面。与此同时,南汉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这项被称为“关键决断”/“鹞鹰”的联合军事演习是美韩两国的年度例行演习,通常在三月举行,但此次备受关注。

据悉,北韩即将试射的“大浦洞二号” 长程导弹,射程约为6,700 公里,可达美国本土。到底能否成功,北韩究竟掌握了什么样的技术,由于外界无法获得准确资讯,周边国家都在密切关注,紧张备战。行动代号“霍金斯”的美国军事部队已抵达南韩,美韩“关键决断”/“鹞鹰”联合军演即将打响。

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考夫曼说:“在这次演习中,部队的任务是在韩国展开部属,配置战斗车辆,以及训练和协助韩国防御外来侵略。”

这个年度军演分两部分。其中“关键决断”是一个针对指挥所,指挥作战能力的防御性模拟演习,旨在评估盟军在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南韩接受来自境外部队的能力。而“鹞鹰”是一个战区广阔的大规模联合实战演习,演习科目包括保障后方安全与稳定行动、特种作战、地面机动、两栖登陆和空中攻击等。据悉,今年“ 关键决断”/“鹞鹰”联合军演,将是美韩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届时将有1万2千驻韩美军、1万4千名其他驻外美军,以及来自南韩陆军、海军和空军团一级部队的大约2万名军人参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参加今年演习的还有一艘美海军第三舰队“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该航母最大排水量为 10.2万吨,可载有F/A-18战斗机、电子干扰机、E-2预警机、和各种多功能直升机等作战飞机80架。据称,以其为核心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是目前美国海军最强大的海外作战单位。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原本停靠在日本佐世堡美国海军基地进行休整和补给的“斯坦尼斯”号3日上午已离港,前往南韩参加联合军演。

此次军演遭到北韩的强烈反对,3日北韩内阁机关报《民主北韩》当天发表社论,认为这是对北韩的军事威胁。甚至在3月6日放话,威胁不保障飞经北韩上空的民航的安全。南韩谴责这种违反国际法的非人道的行为,强调军演只是防御性的。

韩国的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宁(Kim Ho-nyeon)说,威胁民航机的正常飞行不仅违反国际航空规定,而且是很不人道的行为。韩国政府要求北朝鲜立刻收回这项威胁的声明。

每天有33架班机从东海岸飞入韩国,其中15班是韩国的班机。在平壤发出了警告后,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等当地航空公司纷纷修改了航线,不从东海岸飞入。

奥巴马政府新任朝鲜特使,前美国驻南韩大使博斯沃思,3月7日已抵达首尔。他此行的目的是试图重新启动六方会谈,阻止平壤任何挑衅行为。届时他将与俄罗斯特使,和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在内的有关人士举行闭门会谈。儅他在机场被问到,如果北韩试射飞弹,那么和谈是否还将继续?

博斯沃思说:“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已经在飞弹、或卫星,或随他们叫什么,这个问题上所存在的疑问向他们表明了立场,我们认为那是不正常的警告。”

在抵达韩国前,博斯沃思分别在日本和北京做了短暂的停留,与六方会谈国家进行沟通。鉴于中共和北韩的关系,北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至关重要。针对北韩试射飞弹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含糊其词,只是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北韩毕竟能成为中共牵制美国的一步棋。分析人士也认为,惯用“导弹讹诈”的北韩对美韩军演不会善罢甘休,对于北韩可能发射的飞弹,美国日本已做好了拦截的准备。另外韩国组建了一个300人的特遣部队,他们将于近期乘一艘排水量为4500吨的驱逐舰前往任务地,据韩国媒体报道,是去索马里打击海盗,为韩国商船护航。不过在此关键时刻,驱逐舰护航行动,恐怕是“项庄舞剑”。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道。

==========
本周大事件
==========

英国首相布朗抵美访问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于3月2日抵达美国,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奥巴马自今年一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美国总统的欧洲领袖。两位领导人共同呼吁对经济危机采取全球性解决方案。并誓言要修复本国遭受重创的金融体系。
—————————–
美国国际集团季度损失620亿创历史记录
尽管美国政府大举投入救援资金,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旧没能使陷入困境的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挽回颓势。美国国际集团星3月2日公布了617亿美元,折合每股$22.95美元的季度亏损,这是该企业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额报告。AIG2008年全年的亏损额更达到990亿美元。而此前一年2007年公司则盈利93亿美元。报告公布的前一天3月1号,美国政府宣布将向美国国际集团投入300亿美元以防止其倒闭。
—————————–
津巴布韦总理遇车祸受伤 妻子身亡
星期五,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Morgan Richard Tsvangirai)与妻子遭遇车祸。消息人士透露,茨万吉拉伊的妻子在车祸中身亡,而茨万吉拉伊本人也被送往医院,但伤势并不严重。
—————————–
国际法庭起诉苏丹总统 遭苏丹报复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3月4日下令拘捕苏丹总统巴希尔。逮捕令上列举的罪行包括谋杀、灭绝、强迫迁徙、酷刑、强暴、蓄意攻击平民和劫掠。巴希尔是海牙国际刑事法庭2002年成立以来宣布拘捕的最高层人物。逮捕令宣布后,苏丹当局决定驱逐在达尔富尔进行人道工作的国际救援机构。援助机构表示,由于它们被驱逐,成千上万人而面临生命危险。据联合国估计,苏丹六年的内战共导致了30万人死亡,250多万人无家可归。
—————————–
为法轮功无罪辩护权被剥夺 律师联名抗议
近日,十名中国律师集体抗议,控告沈阳市皇姑区法院违法剥夺他们为6位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的权利。律师们表示,这六位法轮功学员都在去年奥运前夕被警方抓走,家属聘请了北京及本地共十位辩护律师,法院在开庭前、未经审理就已准备定罪,要求律师不能作无罪辩护。目前律师们已经联名抗议。
—————————–
川一藏僧自焚抗议 遭警射杀
西藏流亡政府国会议员格桑坚赞,3月2号向本台记者证实,上周五在四川阿坝州曾经发生喇嘛自焚抗议事件。一名24岁的年轻喇嘛在格尔登寺附近街上自焚,抗议官方禁止寺院进行西藏新年传统的祈祷大法会,警察还朝他开了三枪,目前喇嘛生死不明。
—————————–
美国务卿首访中东
美国国务卿身希拉里 克林顿份上周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中东地区。3月3日,她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举行了会晤,就加沙局势和伊朗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
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在埃及举行
加沙重建国际会议3月2号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预计将募集三十亿美元,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加沙地带。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美国在会上宣布了高达9亿美元的援建加沙计划。日本、欧盟、沙特、卡塔尔等也表示将向加沙提供总额达20多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从长远来看,加沙重建必须以实现加沙持久停火为基础。

========
焦点话题:中共宣传如何出口内销
========

假鸡蛋,假包子,假药等等,殊不知,媒体也有假货。只不过是原料是来自中宣部,制作在境外。把宣传看作另一支武器的中共,知道自己的官方喉舌缺乏力度的时候,为了达到宣传目的,将官方意图出口内销,以更好地配合中共在大陆宣传的目的。众所周知的香港凤凰卫视就是其中之一。那么香港凤凰卫视是怎么起家的呢?

根据追查国际的一份调查报告,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上市公司。1996年3月31日,Murdoch“新闻集团”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 ”与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接管原STAR TV的中文频道,并确定刘长乐任“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其中“新闻集团”拥有的“香港卫星电视”和“今日亚洲”各占45%的股权,而 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则拥有10%。由于CCTV禁止和外国合资经营媒体,1999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凤凰卫视的所有股份出让给中国银行,华颖国际也成为中国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凤凰卫视于 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易名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凤凰卫视的头面人物都是何许人呢?

“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1951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毕业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军事记者,多次参与重要国事及重大事件的报导和评论。刘长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期间一直是解放军编制。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逾10年,任副院长6年,是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为大陆主要电视制作人之一。在凤凰卫视负责节目企划、节目风格、节目内容、节目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并兼任中文台台长。
  
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邵文光,原中共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是一个国际型的公关专家。

公司执行副总裁余统浩,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加盟后主管广告业务及市场推广网络。

凤凰卫视高层主管皆为中共文宣高手,把握中共意图绝对可以做到准确无误,他们雇用港台主播,节目主持人,将中共宣传内容精心包装,不仅能够欺骗海外,还可以转内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