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国籍认定 国民两党说法不一

【新唐人12月27日讯】国民党立委李庆安的双重国籍案似乎没有因为公布美方的调查信函而平息,虽然昨天李庆安本人已经发表声明将暂停行驶立委职权,希望暂时搁置争议。(26日)立法院国民两党还是对双重国籍的认定各自提出解释,具有美国会计师执照的前立委江昭仪指出,依照美国法令,李庆安仍拥美国籍,而且她在台湾担任公职的收入也必须向美国政府缴税,他还试算,依照积欠的税金和罚金,美国法院可以判处李庆安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担任中华民国公职是否代表自动丧失美国公民的身份?国民党书记长张硕文以同党立委李明星申请放弃美国国籍的案例为李庆安解释。

国民党书记长张硕文:“当他去放弃的时候,美国移民局官员问他说你为什么要放弃?他说,因为我宣誓效忠中华民国,我并宣誓就职中华民国的国会议员,那位移民官员跟他说,那你已经不是了啊,你已经不是美国的公民了。”

这个说法,让曾经在美国担任会计师的前民进党立委江昭仪无法同意,江昭仪表示,美国是属人主义,美国公民的境内外所得依法都必须向美国政府申报缴税。

民进党立委江昭仪:“台湾很多企业界的人士申请了美国国籍,入了美国国籍之后才发现他们要跟美国政府报他们在台湾,在世界各地所赚的钱,所以他们就公开宣誓放弃美国国籍。”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李庆安所说的只要就任其他国家的公职,宣誓以后就自动消失(美国)国籍,这是多么荒谬的事情,事实上这些年来为什么美国国务院要另外来审核某个公民到底是不是丧失国籍有效,重点就是在于欠税的问题。”

他并质疑李庆安三届立委任期的所得并未如实申报,依照积欠的税金和罚金,已超过新台币1000万元,依美国法律最高可以判处李庆安3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