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寻获铜矿废墟 疑即所罗门王宝藏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九日法新电)在约旦工作的考古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发现了传说中的所罗门王宝藏,但内容是铜矿而非黄金或钻石。

考古学家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发表报告,详细说明了他们在约旦南部死海之南的沙漠中这个遗址的发掘过程。

根据放射性碳的检定,他们在这里所挖掘出的器物及材料的年代与所罗门王吻合。根据圣经的记载,公元前十世纪到九世纪,所罗门王在中东地区统治了一个庞大的帝国。

圣地牙哥大学的李维及约旦“考古之友会”的纳贾率领了一个考古队伍,在死海之南一个阿拉伯文地名意为“铜矿废墟”的不毛之地进行发掘。

李维说,“我们不能尽信书。但这次的发掘代表了考古资料及科学与圣经的吻合之处。”

报告表示,铜矿废墟遗有一百座古建筑,其中还包括一个碉堡,地上满是矿渣。由Google Earth就可以看到它的影像。

李维表示,由采矿的小径、铜矿的蕴藏量及运作的规模,显示它是工业规模的生产。

在此一地区工作的考古学家对所罗门王宝藏存在与否莫衷一是。一九三零年代曾有一名美国人宣称已寻获,但他的发现后来被指为不实。

十九世纪英国探险作家海格德在他的畅销小说“所罗门王宝藏”中描述一群探险家寻宝的故事,所罗门王的宝藏因而成名。

依据圣经的记载,所罗门王是大卫王的儿子,以智慧、财富及文采著称,并建造了耶路撒冷的圣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