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瞎子岛半收回 中共异常低调

中国被前苏联和俄国占领长达80年的黑瞎子岛,在10月14日举行的“中俄界碑揭牌仪式”中,有一半交还中国。虽然是“收复失土”,中共官方却异常低调,来自中国各地近百位的记者,也无法进入现场报导。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为什么?

据当地人士透露,揭牌仪式非常低调,出席者不超过20人,其中包括了中俄两国的外交官,以及国防和公安部门的代表。《新闻晚报》说,实际参加仪式者只有县长和县委书记二人。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又称为抚远三角洲,面积有三百多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三分之一大。1929年"中东路事件"发生后,前苏联占领整个黑瞎子岛。

根据2004年秘密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

正式移交后,黑瞎子岛也成了“一岛两国”的独特地理特征。

14日在黑瞎子岛中央举行界碑揭幕仪式,标志中俄4300多公里的边界划定全部完成。

批评者说,中共放弃了黑瞎子岛的全部主权,对俄罗斯的让步太大。但是中共政府认为这是解决边界争端的新方法。

一位中国网友在百度贴吧上写道: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霸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大约相当于44个台湾,2十3万多个钓鱼岛!中国历届政府多次严正声明:对于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的边界线都没有承认,只为保留子孙后代讨回我们祖先土地的权力,但现在中共却对此做出正式承认。

有海外独立中文媒体评论说:普通中国民众的一些评论,解释了中共当年黑箱操作边界协定,以及现在低调报导界碑揭幕仪式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