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奥运吹破中国经济泡沫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奥运之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不看好中国的经济,本台特约评论员陈志飞先生则认为,奥运吹破了中国经济的泡沫,今天我们就请他来谈谈为什么他这么说。

陈先生您好,我们看到9月3日上证指数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低,您能不能谈一下是什么原因?

陈志飞:您刚刚说我说这个非常惊人的话,就是“奥运吹破了中国经济的泡沫”,实际上是刚好凑到一起而已。因为奥运办的红火,大家都看得很热闹,那股票市场好像被遗弃的孤儿似的,被冷落在一旁,不停地在哭。这个奥运会再热闹它也不管、不理睬。

股票指数大家可以看到它这个表,一直是往下降,降到2年来的最低点,跌破2,300点。按理说2,500点就已经是性命大关了,就证明国家可以救市了,那跌破2,300点的话,更说明这个市场确实有大的问题。

我看到前天一篇文章,是著名经济学家安廸.谢(谢国忠)写的,发表在《中国财经》杂志上,他说中国的财经也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它是国家控制的。很难想像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会在2年内从1千点窜升到6千点,然后1年内从6千点降到2,400点,这孩子不但在哭,这孩子在抽风似的,听起来是很可怕的事。

主持人:原因是什么呢?

陈志飞:股票市场是这样的,股票是一种前瞻性的,对经济有可靠性、可信性的前瞻性的指标。如果股票市场有这种抽风式的表现,说明中国经济很多方面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需要对整个中国宏观经济作一些讨论和一些考察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食品价格、能源、劳动力对一个国家的经济非常重要。您觉得在中国这三个因素起多大作用呢?

陈志飞:这三个因素其实是我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比较切实的三个指标,它代表中国经济各方面。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取得飞速的发展,其实也是靠这三个指标朝向中国经济比较有利的方向发展,所以造成中国经济有些表面的繁荣吧!

这三个指标,当然,理论上你可以说的比较高深,但其实对老百姓能有利益的话,我们就看这三个的价格,能源价格、食品价格、劳动力价值,它们就对应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方面,也就是内需、出口、还有投资。

内需的话,中国内需现在下降得很厉害,因为食品价格在涨、能源价格在涨,人们开不起车,加不起油,吃不起饭,还加上房改、加上教改……

主持人:还有医疗。

陈志飞:对,就这几个方面。你口袋里的钱很少,那内需肯定下降,没钱花或不敢花了。另外一个就是出口,咱们可能多少都有朋友了解做出口行当的,他们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太快,运费不是翻翻而是翻3倍,这一下子听说沿海2/3的出口商都要倒闭。

主持人:对,劳动力价格上涨,加上运费上涨。

陈志飞:还有投资。现在人都不花钱了,美国也花不起钱了,美国人也在紧缩腰带,中国也在紧缩腰带。而且中国人更有理由紧缩腰带,因为中国的食品价格,对老百姓来说,他要花60%-80%左右的收入在食品上,而美国这个百分比只有7%。

所以说各地的人都在紧缩,中国老百姓尤其紧缩得利害,谁来买东西啊?没人买东西的话,你还投资、建新厂、做产品干什么?到处都在关厂,连福特啊,通用汽车都在关厂。

主持人: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劳动力价格有没有可能下降呢?

陈志飞:中国劳动力价格暂时不会下降,因为中国劳动力的来源会慢慢缩减。我今天看到大纪元时报援引了日本的一个报导,说他们研究在2015年以后,中国劳动力资源会每年递减。这对中国这个完全依靠劳动力密集来腾飞的经济来说,以出口外销为主的经济体,以加工为主的经济体来说,是非常可怕的消息。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美国经济也比较疲软,欧洲经济也比较疲软。那这三个因素对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影响,和中国相比有那么大吗?为什么呢?

陈志飞:当然都会有影响,因为我刚才也提到了,现在美国人也开不起SUV,原来开得很神气啊,街上到处都是SUV,你开小型点儿的都会被撞,都要去买四缸车,现在TOYOTA PRIUS都要等三个月、半年才能拿到1辆。所以说各地都在紧缩,肯定都无庸置疑的。粮食价格涨了,都在紧缩,不只中国,委内瑞拉、拉丁美洲,都有粮荒的问题。

可是刚刚说了,这对中国影响会更大。因为它是发展中国家,虽然说这几年在很多方面它是有长足的进步,但是中国是靠燃料加工,靠能源、靠消耗能源,消耗劳动力。中国原来是农业大国,因为前两年食品价格比较低,中国可以依赖进口来养活它的人民,但如果粮食价格涨的话,再进口就不划算了。而中国现在关税很高,它不愿意进口便宜的小麦来养活人民,那样的话,中国10亿农民到哪儿去生活?所以就把中国逼到了死角。

奥运烟火底下大家看得很漂亮,但是奥运Party完了之后,就像大年夜吃顿水饺一样,大家该干嘛干嘛,该吃窝窝头还是吃窝窝头,该啃咸菜还是啃咸菜。所以的确是很为它担忧。

主持人:但是中国有世界上几乎是最高的外汇储备,按照一般人的概念,你们家有储蓄,你们家很有钱啊,拿这些储蓄给家人买买东西,那不是很富有,怎么会贫穷呢?

陈志飞: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很多人都想,中国不是有1万3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那是最高的,这个人床底下垫的都是钱,多有钱!为什么不敢用啊?为什么还会有经济问题?

要知道,这1万3千亿美元的储汇对中国领导、中南海居民来说,是个头疼的问题。正因为这个储汇,人民币汇率一直居高不下,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造成了出口的疲软。中国想不想解决这个问题?想解决。那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取消外汇管制。中国现在还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外汇管制的国家。

记得去年8月底,它们搞了一次“港股直通车”,中国境内的居民,主要是单位可以买港澳的股票,结果一个星期内就取消,为啥呢?多少亿资金就跑掉了,如果你取消外汇管制的话,可以想像中国的外汇存底一下子就没有了。

主持人:外汇被管制不能和自由世界沟通的话,那这本身不是一种限制吗?

陈志飞:关键是那些外汇在谁的手里?那些外汇在国营企业手里,在中国银行手里,不在中国老百姓手里。如果那些钱放在中国老百姓手里,中国完全是个自由经济的话,他可以选择投资美国的股票、投资英国的股票、投资别的国家的金矿或者现在比较有希望的产油业,现在油品价格很高、能源价格很高,这笔钱投资国外的油田不好吗?可是它没法做到。

主持人:这也是个问题。你比如说我在国内的话,我会觉得这个钱是我辛苦挣来的,是咱们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或者是辛苦劳动挣来的钱。那自己的钱为什么不能说这个公司赚钱,不管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我就可以去买他的股票或者给这个公司投资,我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您看像美国公司,它就可以选择去投中国公司或者投中东的石油公司,它是有很多选择的。那为什么在中国就不可以有这种选择呢?

陈志飞:我刚才说了,其实如果美国不需要中国有钱人来的话,那中国多少人会在这儿?那好多人还在说中国有很多人才回去了,但是为什么还有沿海发达省份的人冒着危险给蛇头钱,跑到这儿来打工?

实际上它是不敢开放这个,它如果开放的话会出大乱子的,那比现在日子还难过。现在紧紧巴巴还能过,还有这么多外汇储备还可以炫耀、炫燿。那些钱很多其实也是虚的,也是很多国内的钱又专门存到海外来,有很多也是贪官的钱,但是如果真的把它的门打开的话,贪官把钱都存在国外的话,那可能更不得了。

主持人:那老百姓是不会到国外投资的,但是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倒是可以到国外投资。

陈志飞:因为它是极权国家,它有主权基金。

主持人:您说那个主权基金,我看它投资的都是一些私人公司,这种投资公司比如说像摩根士坦利还有黑石公司。那么您说在极权国家是可以这样做的,如果在美国…。

陈志飞:摩根士坦利是个公众投资公司,黑石是私人的投资公司。

主持人:那如果像美国这样的公司,它政府的钱或者国民的钱就是纳税人交上来的钱,它可以去做这样的投资吗?

陈志飞:这个是需要很明确的法律规定,授权美国政府去做才行。比如美国政府办的房贷公司,这是有专门明确法律规定的,或者FDIC银行保险公司能注多少资金都是要国会审议的。而这样在海外买公司,对美国来说它不用这样做,因为它的国内市场就够大了,国内的投资环境已经够好了,它不用到海外去。

所以说极权国家像中国,它到海外来投资,买像摩根士坦利这样的公司,我觉得它有它的政治目的,它觉得可以买一些比较先进的像这种金融行业的领袖公司,来施加它的影响,给它说点好话等等。就像中国联想买了IBM的计算机制造部门一样,它实际上是有这种打算的。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前些日子,它好像用差不多5千亿美元买了美国次贷这些东西,那么为什么它现在还要紧缩这一块呢?

陈志飞:这两天新闻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银行都在紧缩这方面的头寸,因为它买了大概有5千亿,美国估计它是占了整个次贷的18%。因为它整个栽进去了,如果它再不赶紧避险的话,不把这笔钱抽出来,以后可能颗粒无收了。

这个次贷危机不但危及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那是华尔街第五大投资银行,现在也已经危及到了雷曼兄弟,雷曼兄弟是第四大,这是从第五、第四往上排了,所以它看到情况不妙就要赶紧往外退。而它那个主权基金投资的效果也很不好,它买了黑石,现在黑石跌了20%;买了摩根士坦利,它觉得摩根士坦利受次贷影响不太大,其实摩根士坦利投资的比它想像的要多,那也下降了30%左右。

所以对中国来说,这笔钱怎么用?这最高的外汇储备也是个头痛的问题,搁在自己家里也烫手,因为吸引了很多热钱,把人民币炒得很高,使整个沿海的经济发展、出口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它如果真的放开让这笔钱出去的话,它就空了,就会出现银行挤兑,就会出现骚乱,就会发生动荡。

主持人:那现在据我所知,中国很多资金其实都是国外投资的钱,有没有可能会发生撤资的现象?

陈志飞:对,现在它们知道这是热钱,它投资进去的话,实际上是为了短期效益。它估计人民币还会继续走高,所以这笔钱要退就退了,如果人民币往下降或中国经济再走软的话,这笔钱马上就撤了,所以这也是中国经济一个潜在的定时炸弹。

主持人:如果这些钱撤的话会发生什么呢?

陈志飞:这笔钱如果撤的话,那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这10年的发展很大程度是靠外来投资,如果这笔钱撤的话,就说明好多楼,外资建的楼、道路还有工厂都将废弃,那对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

主持人:您说就停顿在那儿不动了吧?

陈志飞:对对对。那种楼会更多。

主持人:好,谢谢志飞,谢谢各位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