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媒体负面报导 北京明进一步暗退两步

严控媒体负面报导 北京明进一步暗退两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海外关注中国问题的中文《观察》网站日前载文称,奥运举行在即,北京加紧控制媒体的负面报导。

正当人们期盼观看马上就要全面展开的北京奥运之际,中国媒体的报导却进入所谓的“及谨慎报导期”,因为北京控制媒体负面报导再次升级,《南方都市报》、《南方周刊》和《财经》等几家主要媒体的记者都先后接到宣传指令,停止有关舆论监督等涉及社会负面的报导。对此,美国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古原女士表示:

古原:“一直都是这么紧,只不过现在的曝光率高一点,外国媒体瞩目得多一点,所以觉得松。而且像新疆那两个日本记者被打,他们被打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样子像中国记者。后来发现是日本记者,所以他们才会那么快地反应过来,向他们道歉。如果是中国记者的话,我想又会内部处理,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两名日本记者近日在报导新疆喀什边防警察遭袭事件时被当地警察殴打和拘留;事后新疆喀什公安边防队与当地外事办官员就事件向两名日本记者道歉。然而,警察向记者道歉的消息在中国只有新华社的英文消息。以往,中国处理所谓不听话记者的做法不是撤职就是开除,有的甚至被变相投入监狱。

不过,北京奥运即将全面展开之际,中国大陆一向封堵的香港政论杂志《开放》网站虽然读者还无法浏览全文,但可以看到标题,这怎么能说中国对媒体负面报导是升级收紧呢?《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先生对此表示:

金钟:“我们从3号到5号一直追踪这个事情。有人告诉我们,北京、上海有人可以打开我们的网站。我们非常好奇,就打了很多电话,结果发现上海有屈指可数的人,北京也有极少数人,可以直接打开我们的网站。不仅是我们的网站,连海外的完全禁止看的网站都可以看到,但是只有3、5个人。”

金钟所说的那3、5个人是中国政府眼中的政治异见人士。金钟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意所为,向国际社会展示媒体开放的假相;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在技术上已经到了所谓“点对点”的精确程度:

金钟:“现在对互联网的技术控制可以控制到一家一户,他让你这个电脑看到,你就可以看到,他不让你这个电脑看到,你就看不到。它不是一片或者是什么方向、面积、区域的控制。在这样的技术条件下,如果说做一些个别的调整、开放,玩一玩这样的游戏,那是有可能的。但是,比较大一点的面积上的,所有的普通人都可以上网,对这样的可能性我们不表乐观。”

《观察》的文章称,北京禁网、禁言和禁书,目前看仅仅在奥运城市有一点点松动的迹象,但奥运会后可能又会一如既往。古原认为,奥运期间,中国的新闻自由可以用外松内紧来概括:

古原:“我觉得它是表面上的开放,里头还是很严的。他现在开了一些互联网,但它认为的藏独、疆独、法轮功,还是不开放。其他的像对‘美国之音’等的开放,其实国内的听众也能听到一些,这种是纯新闻的网站,其实本来就不该封的,以前就封,现在用来开放,表面上做点文章。”

中国政府收紧媒体自由的一个最新表现是对要在天安门广场做报导的新闻机构设置新的占障碍,报导要事先电话预约。对于中国政府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就连赞扬中国越来越开放、言论越来越自由的瑞士日内瓦大学汉学家朱费瑞(Nicolas Zufferey)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中国仍然还是个“专政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