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言论新闻自由或遭民族主义威胁

【新唐人在线报道】星期一(8月4日)由香港记协发表的《2008言论自由年报》指出,香港主权移交11年,民族主义成为愈来愈强大的政治力量。

报告提出,一向被认为不爱国的香港人,在今年的奥运火炬传递和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香港引发了强烈的民族主义行径,港人不再羞于表明中国对中国效忠,并期望得到他人认同。

报告也对香港过去一年发生的一些事件,如5月初北京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时,要求中国改善人权和支持藏独示威者的声音被“北京支持者”压倒性掩盖,表示担忧。

此外,报告也提到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去年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要求美国总统布什促请中国在北京奥运举行前改善人权,遭亲北京阵营和报章攻击为“汉奸”的事件。

报告同意香港仍有自由,例如法轮功人士仍然可以在香港的主要旅游点请愿,民主派人士仍可表达意见,但已经很脆弱了。

记协担心民族主义的增强会形成一股主流意见,导致不同于北京当局宣扬的意见备受排斥,使香港缺乏包容,不利于一个健康和多元化社会的发展。

报告认为,基于这种发展有潜在危险,香港特区政府应尽力鼓励公民自由及包容,平衡爱国主义宣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