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五毛党和什锦八宝饭粉丝团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据《华商报》报导最近在网络上活跃着两支粉丝团,一个叫“什锦饭粉丝团”、一个叫“八宝饭粉丝团”。那对于很多人来说,粉丝并不陌生,但是对这两个粉丝团,大家并不一定清楚它是什么。

另外我们也听到有“五毛党”,对常上网的朋友来说,五毛党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对于不上网的朋友来说可能就不明就里了。

那今天我们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来谈一谈,什么样的人会参加这个“五毛党”?还有这两个粉丝团他们最主要是在做些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那我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您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跟我们的观众朋友先介绍一下,这个五毛党还有这个什锦饭和八宝饭是怎么回事呢?

横河:五毛党,我想经常上网的人都知道,它指的就是在中共网络控制下,中共花钱雇用的,专门在网上贴帖子,对某些事情进行舆论引导的一批人。

中共最先开始是雇用一批人,叫做“网络评论员”,它认为党必需把网络上的舆论导向抓起来,所以公开招聘网络评论员。

其中安徽省曾经有一个考察报告,这个报告提到,他们要雇用专职的网络评论员,开始的时候说是600块钱一个月。后来大概为了提高积极性,把它改成计件算工资,每天一个帖子算起来大概是五毛钱左右,人们就把这批人叫做“五毛党”。

后来各地推广开来了,现在网络上很活跃的一批人都普遍的被称为“五毛党”。但具体哪些人是,哪些人不是,不一定分得清楚。但是你可以看到有些人就只是完成任务,自己并没有很多观点,他就拿同一个帖子不停的在网上贴,看上去就是以“量”来计算他的收入,所以就把这些人归类为“五毛党”。

关于八宝饭和什锦饭,网络上最近出了一批所谓的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粉丝,胡锦涛的粉丝就叫做“什锦饭”;温家宝的粉丝就叫做“八宝饭”。这一批人在网上专门吹捧胡温,包括他们的一举一动,包括他们今天穿什么衣服都去捧场。

《华商报》有一篇报导,专门写这批人最近对胡和温的一些表现怎么去吹捧。我看了一下以后,确实觉得有点不舒服,可以说浑身起鸡皮疙瘩。

主持人:他都写什么呢?

横河:就是一种很肉麻的吹捧,吹捧得让人没有办法忍受。其实这种吹捧不像文革时期对毛泽东的那种吹捧,那种吹捧是非常政治性的,那现在这种吹捧好像比较贴近生活。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对比一下?

横河:我没法举例子,因为我实在说不出口,这实在让人觉得太难过了。但是看起来他们是希望制造一种导向,把现任的领导人用一种平民的方式吹捧起来,而不像以前一看就是上面规定的吹捧。这就好像是民间自发的一种吹捧,但这种吹捧因为做过了头,让人看了就觉得更像一种新的形式下的“新个人崇拜”,但是这种崇拜做得不是很漂亮,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主持人:说到八宝饭和粉丝团,有的人就觉得胡锦涛和温家宝被这样赞扬,而这个赞扬跟新华社通稿差不多,就让人觉得很奇怪,说这是不是有忽悠温家宝、胡锦涛之嫌呢?

横河:看上去就是这样,但他们用的词和使用的方式跟新华社通稿不完全一样。新华社通稿是一种正面报导,它毕竟是官方正式的报导,所以有些很肉麻的举动它还做不出来。那这个是新华社通稿的一种补充,但还不完全在同一条线上,这种补充因为他觉得是民间的,所以什么话都能讲。这些人其实也被认为是五毛党的分支,估计他们也是拿了钱来做这些事情。

但这些人没有新华社水平这么高,而且因为他要贴帖子,他必需自己去找一些东西来,他到外面去找,而他所找的东西有些就很不恰当,让人觉得有点生硬而且很不自然。

这种多半是什么呢?在招收五毛党的时候,它是有一些规定的,它要求这些人要政治可靠,党的政策方针、政策要领会深刻。那么这种人,大家知道,在一般的民众当中,好的人不会去加入这种五毛党,这种加入五毛党,为这五毛钱一个帖子去干活的人,可能水平就没有那么高。而这两者之间它要取的是一个“忠诚”。

主持人:那您说他都贴些什么样的帖子呢?

横河:它根据不同的情况,每一个时期、每一个中心工作都有不同的要求。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对CNN那个评论员的言论不是发动很大的攻击吗?当时我们也分析一个很奇怪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大陆的民众绝大部分都看不到CNN,既然看不到CNN,怎么会对CNN的广播评论员的言论表示愤慨?而且还这么愤怒。

最近有一个网站的负责人就谈到说,当时在他们的网站里贴帖子攻击CNN这个评论员的,全部是五毛党。这就说明问题了,网民是看不见的,所以他贴帖子以后,就造成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让人们认为这是民意,其实你一分析,看不到CNN的人怎么可能来攻击CNN?

另外,它又封锁掉了另一边的消息,也就是说可能有些比较理智的人发表了不同观点,那这不同的观点会被封掉,这样子就造成了网络上的言论一面倒的现象,让外面的人觉得这就是中国的网络民意。

主持人:那我们经常看到国内也有网络民意调查。那您觉得如果像您所说的这样,这个网络民意调查它的可靠性和它的真实性能有多少呢?

横河:如果是有关于每天的柴、米、油、盐,也许真实性稍微高一些,但现在也难说了,因为现在柴、米、油、盐已经变成奥运前很大的民生问题了,可能这也就成问题了。

但是我相信对稍微敏感一点的问题,如果提出问题来的话,那么由于网络的封锁加上这些“五毛党”的灌水,疯狂的贴帖子或者是去投票,结果就可能造成了民意的扭曲。而它所体现出来因为是对于重大事情的调查,可能这些网站也会通知网管,或通知有关宣传部门,不然的话它也没有办法去调查,那么反映出来的民意就是偏向的。所以最后如果中央领导或各级领导按照这个网络民意来作决策的话,很可能它要上当。

主持人:那我看有人说,在网上的这个“五毛党”,它实际上是在替政府说话。然后又说如果你要是上网替政府说话,你应该表明我是代表政府的,我是代表政府说话,如果你要不表明的话,那你等于是欺骗其他的人。那我的问题是,它表明和不表明和对网民有什么差别呢?

横河:这是有很大差别的,因为中共它想控制网络,为了控制网络,它就实行网络“实名制”,每个人都必须实名上去,这样的话如果有和政府不同意见的人,他就处在一个危险之中。那人们就会有个威胁说,你用了真名了,所以你发表意见的时候,你就不能发表真实的意见。

而这个“五毛党”拿了政府的钱去帮助政府说话,却又以民意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的话,那些在网络上敢于说真话的人,或者是和政府的某些政策有不同意见的人,就处在一种不平等的状态。他不仅受到了来自政府网管的压力,网络警察监视的压力,还有来自貌似网民的五毛党的压力,所以他就变得非常孤立,这在网络上叫“网络的舆论引导”,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主持人:那有人说其实即使五毛党在网上不断的贴文章,但是真正有独立思考的人,他一看就能看出来。所以它这样做呢,有人就认为那是中共自欺欺人的一种做法,您怎么看呢?

横河:它是自欺欺人。但是你要知道对于绝大部分的人来说,还是很难判别出来的。比如看一个人贴的帖子大家知道这是“五毛”,然后又看到其他几个人也在贴这个帖子,到了一定时候就有一部分人会动摇了。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他对某一件事情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观点,而且他也没有办法去分辨,必须要有人分析,然后他才能够做出判断,大部分人是根据别人的分析去做判断的。

现在“五毛党”把舆论一边倒的控制住了,而另一边的观点又被网络给封锁掉了。所以除了五毛党贴的帖子以外,别的没有了,那么将会有一些人逐渐、逐渐被他们引导了以后,也朝这个方向去思考或去贴帖子,那就造成了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很难影响大多数的人。

由于五毛党的“政治正确”和网络网管对他们的支持,所以造成了他能够引导一部分网络舆论。虽然这个是中共自欺欺人,最后中共得到的也不是真实的民意,但是确实能够达到中共的目的,因为它确实是希望能够控制网络的舆论,而并不是真正要让大家相信它是真的。

主持人:有人说它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正是一个自掘坟墓的过程。因为你这样的话等于把人民当成敌人,而且找一些人当作特务打进人民之中,那将会对政府的信誉造成一种很大的、不良的负面影响,那您觉得它为什么要这么做?

横河:它这么做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本身和民众就是对立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和人民对立的,它认为网络上到处都是敌对势力,它必须要控制网络。

我想,反历史、逆潮流而动的人都是这样的。当年袁世凯想当皇帝的时候,他儿子不是编了一份《顺天时报》,就印一份给他看,其实中共的做法跟这个很类似,它自己找人在底下制造民意。那么当年袁世凯的儿子制造民意给袁世凯看了独份的《顺天时报》,让袁世凯误认为这是民意,大家都要他当皇帝,所以他就冒着天下之大不韪去当皇帝去了,结果83天就死了,皇帝也没当成。

那中共现在就处于这种状态,它只要骗得自己能够相信,而且它希望别人也能相信,至于真实的情况,它现在只能采用掩耳盗铃的方式了。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而且说“不为五斗米折腰”。那您想贴一个帖子才五毛钱,现在的物价还在不断的上升,他这么做值得吗?

横河:这个不能用钱来算的。你想中共有30万网警,这30网警他的职业就是干这个的,你说当中有没有好人?有好人,但是他走到这个圈子里去以后,他就被迫当坏人,他当久了以后真的就把自己给忘掉了。但我相信这里边还是有清醒的人。

对五毛党来说,中共招募他们的时候,选的就是这样的人,因为人有各种各样的人,那忠于中共的人,或者是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而跟中共走的人总是有的。而且现在中共这个利益集团所要拉的这些人,也是益利集团组成的一部分,但他们只不过是这利益集团的最最最底层,捡一点剩菜吃吃而已。

但是这批人你不要说五毛钱,他每天为什么疯狂的在那里贴帖子,因为照这样算的话钱也不少了,所以就有人为了这点钱而出卖良知。但是不一定所有人都会为了这点钱出卖良知的。

有人在网络上评论王兆山,就是写四川地震那首诗的山东省省政协副主席,他其实严格的说也是一种“五毛党”,只不过他的待遇和名利比那些为五毛钱贴一个帖子的人更高一些,这样的人总是有的。

但是我相信随着中共真相的暴露,在五毛党里面也有人会清醒的,也有人会认识。而死心塌地的跟中共走的人,最终中共倒台的时候,他就会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的人才非常多,藏龙卧虎。那现在在网上不是五毛党的这些网民,他们很不喜欢这样去影响大家想法的人、不能让大家独立思考的人,那他们有什么办法对付这些五毛党的人?

横河:我想在很多问题上,第一就是揭露它,当这个人出来以后大家就去揭露它。现在在网上我看到很多人就是这样做的,把他们揭露出来。那第二个,我自己没有跟这些五毛党打过交道,但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用很智慧的方法,用很巧妙的方法去批驳它,但是却不是很明显。还有人表面上附和它,但是实际上是在讽刺它。也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所以我想实际上这是一种网民和共产党在网上斗智斗勇的过程。

主持人:好,谢谢横河先生。那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收看这一次的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