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售票混乱 香港多名记者遭打伤扣留

【新唐人综合报导】北京奥运最后阶段门票周五(7月25日)早上开售,数万人通宵排队买票,情况混乱,前往采访的香港记者公安推撞,数人受伤,一名摄影记者被带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售票厅对外,通宵已有数以万人,排队购奥运会入场券,期间不断出现混乱的情况。到早上十时许,有民众想越过公安设定的警戒线,又发生混乱,多间在场的香港新闻机构记者,一直拍摄公安维持现场秩序的情况。

由于拍摄位置较远,当记者接近民众时,被公安阻挠,当时NOW宽频新闻台记者,被公安由铁梯上面突然拉下来,摄影机撞到一名公安的头部,之后该名公安冲向记者,又推又撞,场面混乱。

混乱中,《南华早报》记者被公安带走,其他公安就阻止在场记者拍摄公安拉人,兼且用手挡着镜头。该记者被扣留六小时后,到下午四时许才获释。

之后公安拉起封锁线,要求记者向后退。当时已经在封锁线外的有线电视记者罗晖翔,突然被几名公安冲向前,用手箍着他的颈,并将他推落地。罗晖翔站起后,立即要求推跌他的该名公安,提供警员编号,于同一时间,他又被另一名公安大力推开,而在旁边的摄影记者,亦被公安推开,几乎跌倒在地上。

而无线电视记者的摄影机被公安毁坏了,双方一度争执起来。

BBC的报道说,官方新华社下午发稿称,由于天气炎热,排队等候时间长,部分群众情绪激动。为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北京警方迅速调集警力,维护现场秩序,并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

新华社报道还称,香港《南华早报》记者“不服从现场管理,与执勤民警发生摩擦,被民警带离现场”,此外,“个别媒体记者强行进入管制区域”。

而据香港电台报道,该名记者称自己是在混乱中碰撞到公安人员,马上就被带走。

针对一连串记者上京采访遇阻事件,香港记者协会和国际记者联会,以及香港民主党星期五都分别发出声明,对事件表示不满和遗憾。

国际记联表示,香港记者接二连三被阻止采访,显示北京中央落实新闻自由的意愿无法传递到前线,才会 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记协总干事欧淑玲向本台表示,北京当局此举是违反了中央指记者可以在奥运期间自由采访的承诺:"随着奥运愈来愈接近,我们发现情况不一样,就是记者在北京采访时愈来愈没有自由,我们希望中央政府遵守它当初的承诺,让记者采访时有自由度在。"

香港民主党星期五下午也发表声明,谴责大陆公安粗暴对待香港传媒,希望大陆可以尊重采访自由,这才是表现国家进步和文明的其中最重要元素。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向本台表示:"北京当局应该是采取有效的管理群众的方法,但是绝对不应该用打压新闻自由的采访,希望掩盖现在在北京发生有关奥运的消息。"

此外,香港苹果日报在星期五的社论上也说,阻挠采访只会令京奥蒙羞,如果连排队买票起冲突也不让记者采访,那中国高层官员一再说传媒可以自由采访北京奥运,岂不是成了空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