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新难题:如何愚民但不愚智囊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因为身边的智囊误判了国际油价最近二年的走势而非常生气。

据说中国大陆的专家、学者大多是以海外阴谋论的观点来判断国际上的政治、经济、金融等问题,结果却出乎他们的预料,因此最终导致这次因为油价上涨,国家遭受巨大损失。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由来已久的海外阴谋论到底源自何处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来和我们深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杰森您好。最近从北京的政坛传出来的消息说,胡锦涛因为身边的智囊误判了油价而不高兴。胡锦涛身边的这些智囊,他们是拥用最充分的信息资源的,为什么会出现误判这样的问题呢?

杰森:数据是死的,真正使数据变活,变成一个政策、决策的,事实上是分析过程。一个优秀的经济分析家不光是可以拿到数据,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那么这就和经济分析家的世界观有直接关系了。

如果一个人的世界观是非常单纯开放的,没有任何先天的观念,他作出的决定也许就符合整个经济规律,可能还会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然而我们看到中共这些智囊,很不幸的都先入为主的接受了很多中共的东西,比如“西方社会亡我之心不死”等等观念。他在做经济分析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就把自己先天的政治观念放进去,带着一种框框在做这种分析,事实上这数据已经不起作用,这种框框把所有的数据都扭曲了,最后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当然直接造成中国的经济损失。

主持人:其实这种海外阴谋论的说法,在中国大陆的很多网站上到处都充斥着,很多人好像很认同这种观点,您认为这种观点是否真的成立?

杰森:确实在中国网站很多论坛上都可以看到有关的观点,而且很有市场。比如说股市是因为美国次级房贷直接造成的,中国股市跌了60%,美国只跌20%,这边跌了60%,却说是人家造成的。还有说中国的通货膨胀是美国一手策划的,很多经济分析都是这样走的。

一方面,我觉得中间是有中共网路警察操纵的成分在,有中共的“笔手”在引导舆论给自己的整个经济决策解围的因素在;另一方面,这些论点有市场是因为中共本身左右了中国的信息,使得中国的股民、中国一般的网民无法了解海外的整个运作。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它所说的海外经济操作在海外自由社会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为什么说是不存在呢?

杰森:因为西方社会一个最大的特性就是自由、开放,很多人都是以个体的意志为单元在运作,不管是政治运作、经济运作。而它本身的政治体制也是多元而且互相制约的。 

在美国这样的社会中,每个经济学家都是独立而不受任何党派左右的,也许他的观点和某个党派相接近,但并不受党派掌控。同时,每个经济投资人本身有权利获得各方面信息,不受共和党、民主党左右。甚至美国政府本身所做的一切决策都要被国会制约,同时被媒体监督。

没有哪一个可以像中共在中国那样的操作方式,一党有一个想法,然后全国的资源都得按这想法走。比如中共觉得最近澳洲对它的人权有些说法了,它就可以让国营企业不去澳洲买东西。在中国的所有运作过程中,中共的意志就转化成经济意志、政治意志、外交意志。

可是在国外不是那么运作的。所以说在国外有一个系统的针对中国的阴谋,有一个颠覆中国经济的集团在有效的操作、有效的运作,我不相信。

主持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杰森:几乎是不可能的。西方社会这种多元冲撞的社会运作方式,根本不可能存在这样一个体制。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中国会有这样一种海外阴谋论的说法?而且由来已久,到底它是源于何处?

杰森:源于中共。这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但是即使是在海外的一些人,他也会有这样的一种思想。

杰森:我们以前曾反复谈过这样的概念。如果这个人带有固有的思想,那么不管他生活在哪个地方,他都是生活在自己的思想之中,假使他生活在开放的信息环境中,也只不过是有这样的条件可以改变他的思想而已。

在国内很多人想改变思想,没有这样的信息来源,而在海外有这样的条件,但是如果他放弃这样的条件,还是抱有固有的想法去做,甚至虽然互联网很发达,但他在国外看的也都是国内的信息,那么我并不认为这个人生活在海外,他只是人在海外,整个思想还是在国内。

主持人:最主要的是他思想形成的过程是在中共统治下形成的。

杰森:对,在中共统治下,形成的那套东西都一模一样。所以并不能说在海外生活过的人、海归的人,一定具有世界的眼光,不一定有。

主持人:那中国人怎么会形成这样的一种思想,这样一个看问题的角度呢?

杰森:我们知道,中共从这套理论产生之初,它就知道这东西是不被世界接受的。

主持人:您说共产主义的那套思想?

杰森:共产主义那套思维,比如人与人斗等等最基本的斗争哲学,不只是西方社会,整个自由社会是完全不接受这种理念的。

西方这种以人为本,讲民主、讲开放、讲自由的方式是焕发着一种亲和力的。如果中共不把中国人从感情上跟西方对立起来,它本身这套东西很容易被中国人所抛弃,中国人民很容易去拥抱西方民主自由的理念。

事实上东欧共产党在89年、90年的解体,完全就是这个原因。中共看到这一点以后,它就非常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它把这个造成了爱国主义的教育理论…

主持人:把以前那种思想控制转换成爱国主义的教育。

杰森:所有的都用爱国主义的帽子盖着。事实上它整个教育方式是仇视西方的教育,从历史上说西方欺负我们,把历史上所有西方帮助中国的部分刨掉,只把西方个别国家侵略中国的仇恨反复强调,这是一方面。

主持人:而且好像在电视剧当中也总是要反映一些宫廷的斗争、帮派之间的斗争。

杰森:对,都是阴险斗争、帮派斗争这些。也就是两种因素,一方面说西方在欺负我们,另外一方面说人与人就是个斗的关系,把这两种因素混合、强化了以后,塑造出这样一个概念。

这就给中国人创造了对西方的恶视心态,这种心态直接的结果就是,中国培养出来的这一代,目前成为所谓智囊团的这一代,30岁、40岁、50岁这样一群学者,他们事实上是在这套文化中培养出来的,这样的文化从头到尾就告诉他们,西方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跟西方就是怎么样怎么样一个关系。

事实上是中共把它自己“不被西方承认”的这种危机感强加给中国人,使得中国人创造了这样一套所谓“西方跟我有仇”的理念,这种理念就直接影响了目前很多中国经济学家、人文学家在研究问题时的一个最基本的世界观。

主持人:那以这样一种世界观作为出发点来看世界的话,对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讲有什么样的影响?

杰森:我们可以理解,世界现在是个地球村了,如果这个村里住了一个人,你说:今天走路慢点,小心摔了。他嘣一下就说:喳!你想让我摔死了?明天你说:你家门口怎么树这么高?那人又大骂。你知道,这样的人你一说他,不管说啥,他都觉得你在与他为敌,这样的人往往在村里活得很艰难,而且他本身也活得很苦。

事实上在国际舞台上也是这样的概念。不管国际上发生什么事,中国如果都用一种“反华势力与我为敌”这样的心态去看的话,那么你会发现,你方方面面都在跟世界对着干。

世界对你也不理解,因为世界不认为你这种回应的方式是它能理解的,所以你就把自己从地球村中拿出来了,这样对一个民族、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作为一个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多年的海外华人来说,您觉得西方人看待中国人和中国的那种眼光到底是什么样的?

杰森:我在美国住了这么多年,我认为美国人知道自己的历史只有两百多年,所以他对于中国五千年文化是崇敬、崇敬、崇敬,很多人一再告诉我,我从小就莫名其妙的非常喜欢中国,我对中国的东西从来都很喜欢。

你看上次我们的神韵,神韵演出团在全世界各地都受到欢迎,这就证明如果你拿纯正的中国的东西,不带任何党文化的因素来给世界展现出来,全世界是举双手拥抱。

中国人往往会说,他们怎么又在批评我们?他们批评什么你仔细听听,是批评中国的人权,而人权是中共造成的。说他们又在批评中共什么,事实上不是批评中国人什么,是批评中共的执政方式,是批评中国的一些运作方式。

而这跟中共的理念是格格不入的,中共始终把中国和中共混在一起,但是我希望中国人千万分清楚这点,美国人对于中国的文化是崇敬、崇敬的。

主持人:其实很多中国人来到海外以后,也会觉得跟西方社会有点格格不入,好像觉得看哪都不太对劲儿。一般人们也在说,因为东西方之间存在着思维模式、文化、价值观等等方面的差异。可是像您刚才讲到的神韵演出,真正中国正统的、传统的文化,又很被西方所接受,根本就不存在这种冲突,那么这个冲突的根源到底在哪?

杰森:其实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所说的那种刚到美国,好像觉得西方什么都格格不入,看什么都不顺眼的这种感觉,往往是来自大陆人。台湾人跟中国人是同根同种的民族,我觉得很多台湾人他们不觉得西方有什么仇恨他们的。

主持人:除了语言的差异外。

杰森:就除了语言而已,当然你会说有生活习惯的问题,有价值观念的问题,这在哪都一样,但是台湾人跟中国大陆人同根同种,他们没有觉得西方是在敌视他们,为什么大陆一直就有这种觉得西方人、美国人看不惯中国人,老是歧视我的这种思维方式,总是有这样的概念,其实就是来自中国大陆特殊的党文化。

我们知道,党文化的理念是中国大陆独有的,这种东西事实上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中共以爱国主义教育压出来的对西方的仇恨,这在党文化是有很重要的因素。

当然还有其它很多因素,比如遇到问题爱以斗的方式解决,没有宽容忍让的心。我们中国传统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别人说我一句,我一笑了之,“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里边非常广泛的、反复强调的一种东西。

但是在中共这么多年教育中,它事实上是反复以斗的因素、斗的策略来对待很多很多问题。这就造成了中国人不光在内部斗,到了海外之后,他处理问题的很多方式也是斗、斗、斗。

比如前一段时间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整个来说,西方社会对于很多问题,他有不同看法的时候,他会有一些抗议,游行什么的…

主持人:他有这种表达自己的文化。

杰森:在西方社会,并不是每个西方人都这么做,因为他认为人都有自己表达舆论的方式。比如说美国的布什总统去法国访问的时候,法国人骂得一塌糊涂,把布什像都烧了,但美国人并不认为法国人是在污辱美国人,他这边就开始针对法国人下手了,他没有这样。

自由社会认为人都有表达自己理念的权利,这就是自由的,但是中国人立马就以这种“民族你我敌对”的观念来对待,甚至在法国都出现大打出手,后来在澳洲也出现。

主持人:好像经常绷着的神经一下子紧起来了。

杰森:对,后来韩国也出现。事实上就是那种独特的党文化塑造出来的,一种处处都觉得人与我为敌、我必须以他为敌的这种“斗、斗、斗”的心态,造成了一代愤青的这种回应世界的方式。如果你老是以这样的方式,你总是这么回答,人们总不会把你当一个真正能让人崇敬的大国。

主持人:好像常常在以度已之心在揣度别人,以这样一种态度在看待世界。

杰森:事实上是这样的,我希望中华民族能回归那种坦荡的“宰相肚里能撑船”那种态度,事实上这样你才能赢得世界更大的尊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