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禽流感令香港风险增加

(本台报导)邻近香港的广东省江门市近日有鸭场爆发H5N1禽流感,港府卫生官员指事件令香港风险增加,考虑强制立法不留活鸡过夜。有议员批评大陆当局通报机制迟缓,令香港的风险更高。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一个鸭场日前证实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逾2万只鸭染病染病死亡或遭到扑杀,港府随即宣布暂停从疫区半径13公里范围内进口活禽肉及禽肉产品鸡场,为期21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星期三表示,由于香港的活鸡皆来自中国大陆,江门的疫情令香港的风险增加,港府可能考虑紧急立法,落实不留活鸡过夜的措施。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我们不放心让活鸡在市场售卖,因为香港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有大量的活鸡每天在市场里,这对香港人来讲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业界不愿意每日都清洗鸡档的做法,我们可能要考虑紧急立法来处理这方面的事。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华明表示,江门的疫情显示香港禽流感源头来中国大陆。他并指目前中国大陆的通报机制迟缓,增加香港的禽流感风险。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华明:当发现问题没有第一时间通报,它还要拿去做进一步测试,确实这个鸡场或鸭场的样本有问题才通报,时间上已经相差起码五六天。

李华明表示,防止禽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全面禁止在零售点出售活鸡。他强调事件已困扰香港多年,不能再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摄影:潘在殊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