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战略经济对话聚焦能源环境

美中为期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从星期三开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那波利斯举行。能源环境料成为此次会谈的主要议题。同时,随行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也在美国各大城市进行大宗采购,以缓解由于巨额美中贸易逆差,美国的不满情绪。

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为首的美国高层级代表,与由中共副总理王歧山率领的中国商务官员在美国东部马里兰州首府举行第四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敦促中国与美国共同解决能源问题,因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避免石油供应中断是美国和中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作为两个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随着对能源需求的增加,中国和美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但是全球的石油生产能力在过去10年里保持着相似的水平。”

保尔森还表示,美中两国应当努力发展替代性能源,并加强能源安全和环境的可持续性。

之前美国财长鲍尔森还曾敦促中国放弃对国内燃料价格的补贴,这样对整个国际能源的合理的利用有好处,使价格能正常的反映成本,前不久在日本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也谈及能源价格补贴问题。中国虽然同意逐步减少补贴,但是拒绝给出时间表,因为它担心这样会影响到社会稳定。

保尔森说,他希望讨论保持市场开放、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并表达了美国希望北京方面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