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火新疆传递 中共严禁维人接触境外媒体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北京日前下令,奥运火炬在新疆传递期间,当地居民如私自与境外媒体接触,将被严肃政治处理,情况严重者将被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今天说,奥运火炬在新疆传递时,只有经过政府政治和社会背景审查合格的当地居民才得以在沿路观看欢迎,但必须高喊“中国加油!”口号,考验他们的政治立场,以作为他们毕业后工作分配、就业、升职的依据。

  由于届时境外媒体云集,北京担心这些维吾尔人向媒体揭露中国有系统打系和歧视维尔人的政策,因此于日前下达特别通知,“规定未经政府安排,私自接受或主动与记者谈论国家敏感问题或民族问题者,如被发现将被严肃政治处理,严重者将被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

  他说中共当局此举是担心维吾尔人向境外媒体揭穿中共长期以来在国际社会制造其“和谐社会”的假象。

  他说中共当局长期打击镇压维吾尔人,但却强迫维吾尔人高喊“中国加油!”这是对维吾尔人莫大的每辱。  

迪里夏提说,原本奥运火炬将于本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在新疆传递,可是北京奥组委临时以奥火传递保安问题,突然更改火炬在西藏、新疆两地的传递时间,新疆的奥火传递提前在十七日至十九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