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洪灾席卷20省持续扩散

(本台报导)6月17日星期二,发生在中国南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雨和洪水,已经席卷了20个省份,至今造成169人死亡,受灾人数高达3千9百万人,目前灾情还在持续扩大中。气象预测,未来几天,华南地区仍然有持续大暴雨的情况,民众应慎防豪雨侵袭。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星期二(6月17日)报导,由于西江和北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汇合后,又逢农历15前后的天文大潮期,加上连日来的暴雨,造成洪潮难以快速消退的 “黑色六月”现象。北江和西江已经达到50年来最高水位。

在广西省有将近1百万居民无家可归,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低洼地区包括临近的大型出口制造园区、佛山市(Foshan)、中山市(Zhongshan)和广州市(Guangzhou)极可能泛滥成灾。

广东省和广西省西江沿岸的街道和房舍都成了一片水乡泽国。由于正逢台风季节,势必将对居住在广东地区1亿1千万居民的身家财产构成强大的威胁。

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6月6日以来,中国广东、浙江、安徽、江西等南方20省遭受暴风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到目前为止,总共有12个省份传出死亡灾情。除此之外,暴雨、洪水的肆虐造成数以万计的房屋被毁,农作物损失超过86万公顷,经济损失高达15亿美元。

气象预测,未来几天,长江三角洲靠近上海和华东、华南与西南部地区仍然有持续大暴雨的情况。

专家警告,一般河流的旱涝周期在10年至15年之间,而黄河流域已经有将近20年没有发生过大洪水。在今年初南方受到不寻常的雪灾和洪水肆虐后,更应该加强防范黄河流域大洪水的潜在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