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人数世界第一 网络管制更趋严密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豊华盛顿4月25日报导)中共官方的新华社星期五报导,中国互联网路资讯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农村互联网用户增长率为127.7%,城市地区增长率为38.2%。中国在今年二月份互联网用户人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批评人士指出,由于中共当局严密控制,互联网的发展没有给中国民众带来资讯多元化,理性的声音受到压制,极端的观点受到鼓励或默许。

中国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今年二月份达到2亿2千1百万人。不过,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尽管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名列世界第一,但是中国互联网用户跟中国总人口的比例依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准。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中国农村地区大部分网民上网是为了搜寻新闻。

观察人士和批评人士说,中国的互联网虽然发展迅速,但中国的新闻来源和以及网路言论的多样性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相反,当局对网上言论以及网上新闻传播的控制达到前所未有的严密程度。他们说,最近西藏发生骚乱之后,当局对传统媒体和网路媒体的严密控制,就非常清楚地显明了这一点。

3月14号西藏拉萨发生骚乱之后,当局一方面对西藏地区,以及其他省份的藏人聚居的地区实行封锁,一方面对传统的无线电广播、电视、报纸和杂志实行严格控制,责令他们只能播报转载当局批准的新闻,同时对网路新闻实行同样的控制,对网络言论严加管制。

中国网路作家赵达功表示,在当局的这种控制之下,中国网路言论呈现出一种让外部世界惊讶不已的现象,这就是中国的网民言论几乎是清一色的极端民族主义以及对理性与和平的不同意见的谩骂。

赵达功说,在中国互联网大发展的同时,当局对网路控制的投入发展更快,对通过各种措施对互联网的控制也更加明显;比如,假如当局不想再看到那些极端民族主义的言论,不想再让人们谈论西藏问题,有关言论一夜之间就会在中国网路中消失。

赵达功说:“他把这些个关键词给你设定好,你哪敢不听?不听,一个是让这个网站歇菜,给你关掉;一个是罚款,重重罚款。”

观察人士注意到,近日来,中共当局发动的宣传要求人们抑制极端民族主义表现,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与此同时,有关西藏问题跟当局不同的观点,在中国现在依然没有解禁。现在还不清楚当局对网路上的极端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的表达将会采取什么措施。中共当局以往的措施是对这种民族主义的言论跟批评政府的言论一样屏蔽。

在中国,互联网上的言论,无论是谈论两个月以前的事情,还是谈论20年前的事情,一律受到当局的严格控制。一个用户假如使用中国网民使用最多的搜索引擎“百度”搜索当局所忌讳谈论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资讯,在“天安门事件”这样的关键词下得到的天安门事件的资讯,只有1976年的天安门事件,而没有1989年天安门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