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批引中国投资救经济太天真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二十三日电)前总统李登辉今天表示,他不认为台湾和中国三通、直航和推动共同市场,台湾经济就可以好起来,“台海关系应稳定,不要冒进、向中国倾斜,更不能走向中国统战陷阱”、“不要以为中国来投资,经济就会好,实在太天真。”

台湾团结联盟中央党部乔迁,下午举行乔迁茶会,李登辉出席致词时抨击中国热,做上述表示。

李登辉并强调,台湾和中国是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经贸可照国际规范往来,但在政治立场上,必须坚持台湾的国家主权,不能退让。此外,两岸交流时可能衍生的防疫、金融稳定、治安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处理、解决,这些问题大企业家不会注意,政府必须负起责任。

对于中国地产访问团来台参访,成为媒体焦点,李登辉说,大家以为有“好康”,但最后好像是玩把戏,“如果最后是炒地皮就害了”、“生意归生意,要一步一步进行。”

至于新政府可能放宽企业赴中国投资百分之四十上限,李登辉表示,中国股票已经跌了将近一半,显示因为人民币升值,外资逐渐跑掉,“现在还开放好吗?”

李登辉也主动批评人民币兑换议题说,人民币要来,必须要到银行换,“否则就是犯法”。

对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当选后重申九二共识,李登辉也批说,这个过程他最了解,这句话是前陆委会主委苏起2000年时讲出来的,“但他(苏起)根本没参加会议,”后来苏起才说没这个意思。

至于直航三通议题,李登辉表示,只要坚持国家立场、按照国际规范、顾及国家安全,要怎么推动都可以,但现在都是“嘴巴讲讲”而已。

李登辉强调,台湾人民经过长时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很需要休养生息,但现在好像又弥漫另一种意识形态,“好像只要和中国三通、直航,推动所谓的共同市场,台湾经济就可以好起来,我不太相信这一套说法,而且这对台湾是危险的。”

他表示,台海关系应该要稳定,不要冒进、向中共倾斜,更不能走向中共统战的陷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