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胶彩画&推手林之助

【新唐人2007年8月10日讯】【艺海漫游】(179)胶彩画&推手林之助:胶彩画费时耗工,但经得起千年时光考验。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艺海漫游,今天为您介绍“胶彩画和胶彩大师林之助”。根据史料记载,在中国古代,人们已经知道把石灰、赤铁矿等矿石磨成细粉,并且在加入动物胶混合之后,把调合过的颜料涂在石壁上。后来,因为这种用胶做画的方法在唐代十分盛行,所以被人们称为工笔重彩。由于胶彩画的绘制必须历经繁复的创作过程,相当的费时耗工,所以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弱,后来几乎消失不见。那么,到底什么是胶彩画,又为什么这种古老的画法,能够在今天重新回到中国人的世界呢?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要邀请您一起来了解美丽、优雅的胶彩画。

在敦煌的洞窟里,石壁上的那些画,就是用胶来当做黏着的媒介,调和矿物质颜料所绘制的,至今仍然可以保持着美丽的颜色,让现代人可以从中看到壮观雄伟的神佛世界,以及古人优雅端庄的形象,同时这些壁画也让我们见识到,原来使用天然颜料的画法,经得起千年时光的考验。

这种古时候称为工笔重彩的唐代画法,虽然在中国式微,但它并没有真正消失,它流传到了日本,日本人对它爱不释手,他们在材料上做精细的研发并把它发扬光大,变成富有日本气息的东洋画。

然而,在历史进程中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这种画法,是怎么登上台湾的艺术殿堂呢?这得从日据时代说起,话说在七、八十年前的时候,有几位画家曾经到日本留学,其中包括前两年分别在台北举行百岁纪念展的陈进和林玉山,以及目前在台中国美馆举行个展的林之助,三个人都是同时期的知名画家,也是奠定台湾美术教育基石的前辈画家;前身为唐代工笔重彩的东洋画经由他们的艺术创作,重新诠释之后,就这么转了一圈,它又变成富有中国风味的胶彩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