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40)﹕画之意境-中国近代画家真迹展

【新唐人】方菲﹕金然﹐和你侃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你的文学细胞好像还是不少的﹐就不知道你的艺术细胞怎么样﹖

金然﹕别提了。上初中的时候我们上图画课﹐一学期下来﹐觉得已经找到感觉了﹐画素描什么的﹐很有兴趣﹔结果第二个学期﹐学校说没有老师走了,没图画课了。后来就没再画过。

方菲﹕哎哟﹐要不然20世纪又多一位天才画家。

金然﹕拿我开玩笑了。哎, 你最近不是去看了中国近代画家真迹展吗﹐人家那才是真正的天才画家。

方菲﹕是啊。当时看完了我就一个感觉﹕他们怎么能画得那么好﹖

金然﹕我去了也是大开眼界。这次的真迹展是澳洲戴东尼家庭的收藏。听说他们在台湾巡回展览时引起轰动。

方菲﹕是。我们这次采访了戴东尼先生﹐他讲了一下这次展览的基本情况。

[戴东尼谈书画展概况]

金然﹕方菲﹐你觉得真迹展里的哪些作品你看了印象最深刻﹖

方菲﹕对书画﹐我可是外行。那些作品又都是精品。说到印象深刻﹐齐白石的虾和张大千的鱼蓝观音﹐给我印象很深。那个虾看上去象透明的﹐象活的。

金然﹕齐白石的虾﹐那当然是一绝。据他自己说他画虾几十年才得其神﹐可见这背后的功夫。那幅鱼蓝观音用的是工笔重彩的手法﹐是张大千去敦煌后画的﹐可以看出受敦煌壁画的影响。

方菲﹕哎﹐你知道得不少吗﹖

金然﹕我也是参观的时候听导览讲解的。

方菲﹕那你喜欢哪些画﹖

金然﹕我自己很喜欢王雪涛的"蝶"。这幅画很简洁﹐构图出色。我喜欢那些奇妙留白的画作﹐不喜欢画面画得很满。

方菲﹕我还喜欢刘奎龄的猫。刘奎龄是画走兽画得最好的一位。那个猫的毛看着就觉得非常柔软﹐让人想摸。

[FILLER]

方菲﹕我还很喜欢蒋兆和的渔翁图。那个渔翁脸上的表情非常生动逼真。

金然﹕其实中国画最讲究的还是它的意境﹐它的神韵。你说的这幅画﹐已经用了一些西洋化的手法。

方菲﹕是。象你刚才说的留白﹐就是中国画特有的手法。我们在采访这些画的收藏者戴东尼先生的时候﹐他为我们解说了这种手法﹐还将不同的画做了个比较。

[戴东尼谈中国画的意境]

金然﹕说到中国画的意境﹐让我想起来北宋宋徽宗的时候流行的一种命题画﹐就是给一句诗词﹐然后要画家用画把那句诗的意境画出来﹐而不要太写实。

方菲﹕正好﹐我们在采访中戴东尼也谈到了这种命题画。

[戴东尼谈命题画]

金然﹕我们看了这些大师们的作品﹐让我想起有句话叫“功夫在诗外”。这些画不仅是技巧问题﹐画家本身的修养和品德也是非常重要的。

方菲﹕没错。齐白石就将绘画视为“寂寞之道”﹐山水画大师陆俨少也说过﹕“十分功夫是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很多画家都有独特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也反映到他们的画中。

金然﹕是。象齐白石有10年时间闭门谢客﹐潜心研究。陆俨少当时因没有钱﹐曾乘木筏漂流长江一个月﹐饱览了长江风光。这一个月可是胜读十年书。

方菲﹕还有张大千﹐曾在敦煌石窟中住过二年半临摹壁画﹐当时那里的条件可是十分艰苦的。

金然﹕张大千可以说是一位蛮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据说他少年时,曾做过100天和尚 ,后来因为不愿头上被点香而还俗。后来又被土匪绑去做师爷;廿多岁便蓄着一把大胡子。

方菲﹕是啊。听听这些大师的趣闻轶事﹐也很有意思。采访中戴东尼就讲了两个画家的小故事。

[戴东尼讲画家的故事]

金然﹕哈哈。看来这位官员不太懂得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啊。

方菲﹕我感觉这些大师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淡泊名利,致力于品学修养。象著名的花鸟大家潘天寿先生﹐一生为人正直,不求名利﹐与人无争。想不到的是在文革时是浙江美院第一位被揪出来批斗的人﹐后来被折磨重病去世。

金然﹕从潘天寿的画风也可以看出他耿直的性格。有一位评论家说潘天寿画山石﹐草木﹐画出了天地间的英气铁骨﹐浩然正气。他在被批斗中﹐还写过心如天地宽这样的诗句。

方菲﹕其实许多画家都在文革中受过迫害﹐而文革对中华文化的扼杀也是史无前例的。象国画大师吴湖帆﹐当时派了六辆卡车去搬他的画﹐烧了很长时间。后来他自杀﹐他的儿子也跳楼自杀了。

[戴东尼谈批黑画运动]

方菲﹕现在听到这些故事﹐让人觉得那真是一个疯狂的年代。许多人觉得这都已经是过去的事了。可是齐白石的孙女居然又因为炼法轮功被劳教。如果今天还有许多杰出的画家也炼法轮功的话﹐那是不是都会被关劳教呢﹖

金然﹕听上去好像又是一次文革啊。我希望我们都能做些什么﹐使类似文革的悲剧不再重演。

方菲﹕我想﹐认清正在发生的悲剧﹐这本身也就是一种帮助。好﹐观众朋友们﹐谢谢您的收看﹐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