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电视机实行惩罚性关税

【新唐人】继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之后不久,11月24日,美国商业部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电视机零售价低于市场的公平价格,从而对中国制造的电视机实行惩罚性关税,关税从28% 到46% 之间。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世界各国也开始担心,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美国的电视机制造商和工会抱怨说: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电视机数量急剧上升,2年前只有210万台,而去年已经增加到265万台,但是美国对马来西亚却没有实行任何制裁措施。

近年来,美国商场里中国制造的商品比比皆是,象Wal-Mart 这样的大商场,中国成了主要的供应基地。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1030 亿美元。

美国制造业一直在批评中国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造成大量的工作机会流向中国,美国政府一直在督促中国提高人民币的汇率,减轻美国制造业者的压力。

对于美国一系列的贸易制裁措施,中国方面呼吁,并希望美国能够采取对话的方式取代制裁。

温家宝表示,这也是他将在访美期间提出的一个建议,他认为这种机制能够保证中美双方通过平等的协商来处理中美之间出现的贸易争端。

分析人士相信,由于明年是大选年,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会继续下去,美国还点名批评了几家电视机制造商,包括 TLC Internationoal Holding 公司、四川的长虹集团、深圳的康佳集团,厦华电子公司和创维集团,由于中国大陆产能过剩,电视机厂商之间恶性削价竞争,海外市场一旦受制,前景堪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玉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