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表彰「傑出改革者」 「舉手機器」申紀蘭入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中共官方擬對100名所謂「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者」進行表彰。週一,中共官媒公示了相關的表彰名單。被中國網民戲稱為「舉手表決機器」的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申紀蘭也在這份榜單之中,引起外界的關注。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26日刊登了《關於改革開放傑出貢獻擬表彰對象的公示》,列出了100名中共官方打算予以表彰的所謂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者的名單。官方聲稱,這份名單的公示時間從11月26日起,至11月30日下午5時止。如果民眾對擬表彰的人士有異議,可通過電話、郵件、信函等方式向負責這項表彰工作的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

外界注意到,在這份公示名單中,有輿論界近年來關注度較高的百度掌門人李彥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掌門人馬化騰等大佬,也有以劉永好、李書福、李東生、何享健、張瑞敏、柳傳志、魯冠球等爲代表的製造業領軍人物;還有厲以寧、林毅夫等經濟學家。

而最令人意外的事,莫過於現年89歲的村支書申紀蘭也榜上有名,但整個中國金融界與地產界卻無一人入選。官方在闡述申紀蘭上榜的理由時,聲稱她多年來「不斷探索山區發展道路」。

據了解,申紀蘭是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曾擔任過山西省婦聯主任,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順縣委副書記等職務。這位中國國內唯一連任13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曾對媒體坦言,自己年年參加人大會「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因此,中國網友把無條件服從中共旨意的申紀蘭戲稱為「舉手表決機器」 與「人大活化石」。



圖為被中國網民稱為「舉手表決機器」的山西省申紀蘭(前中)2013年3月5日走向北京大會堂參加全國人大代表大會。(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申紀蘭在北京出席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全體會議時,曾有媒體記者追問她:「您平常跟選民有交流嗎,選舉的時候跟選民有交流嗎?」當時申紀蘭回答說:「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不選你,你就不要去各(麻煩)人。」

海外輿論也曾為此一片嘩然,認為申紀蘭身為人大代表,卻認為不跟人民交流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且與她所代表的人民交流就「不合適」。她這種十分怪異矛盾的思維方式,恰恰曝光了中共體制下所謂「人民代表選舉」的真實情況。

中國網民則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對申紀蘭冷嘲熱諷。曾有網民評論稱, 「唯一連任58年的人大代表。能連任,就因為它『贊成』。它贊成大躍進,贊成人民公社,贊成文革,贊成斗劉少奇,也贊成否定大躍進,贊成否定人民公社,贊成否定文革,贊成平反劉少奇。其實,她只是個縮影,我們只要弄清楚:她為何要贊成?是誰讓她贊成?她敢不敢不贊成?」

也有網民留言議論道,「申紀蘭現象是(中共)這個體制的象徵、是『偉光正』的特色、是人民代表的諷刺、是大陸這個時代的見證!是大陸人的恥辱!」

中國民主黨領導人高洪明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執政至今,政治鬥爭、路線鬥爭這麼激烈,領導人都你上我下的。申紀蘭能夠成為政壇不倒翁,她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誰上台我就跟誰走」。她沒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判斷,沒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否則她早就倒了,不可能連當13屆人大代表。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