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本身也需改革?習近平和鄧樸方說法針鋒相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白宮對北京拋棄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批評,引發中共內部進一步分裂。日前港媒披露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講話稱,「鄧小平路線一百年不變」,而習近平今年「南巡」時有關推進「更高層次改革開放」的講話,則被中共喉舌重點解讀。

10月下旬,在習近平考察廣東期間,網上傳出中共殘聯名譽主席鄧樸方在9月16日殘聯第七次代表大會上的發言稿,其中力挺習當局絕口不提的「鄧小平理論」。

10月30日,香港《南華早報》又跟進報導了該報獲得的鄧樸方完整發言稿。

報導稱,鄧樸方在發言中重提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宣稱「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適時着眼處理中國自己的事」,並不點名地提醒北京當局「頭腦保持清醒,清楚所在的位置」。

鄧樸方還表示,鄧小平倡導的「改革」已經「不可逆轉」,「應該持續走這條路」,「一百年不變」。

就在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解讀習近平10月「南巡」時的一段講話,明確要對「改革開放」本身進行「改革」的態度。

文章引述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的講話稱,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文章解讀,「改革開放」就是要不斷革除原有的體制「弊端」,適應「新時代」要求,不能「僵化停滯」。

文章還特別提到,「改革」目前進入困難時期,要向「頑瘴痼疾」開刀,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等。

習近平上台後,通過反腐掃蕩江澤民派系,削平政治山頭。為解決經濟危局,習當局又用鐵腕手段清掃中共權貴掌控的各大利益地盤。不過,經濟改革舉步維艱,權力和利益之爭卻讓中共繼續分化,就連紅二代內部也開始分裂。

習近平和鄧樸方的這種「公開論戰」,不只是代表中共體制內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之辯,背後還涉及中共殘酷的內鬥。中共歷史上,「路線之爭」往往伴隨着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內部批評習當局過早拋棄「韜光養晦」的聲音開始抬頭,由此傳出各種版本的所謂「政變」流言。而日前美國白宮對北京拋棄「鄧小平路線」的批評,更加深了中共內部分裂。其中包括習、鄧兩家族的矛盾公開化。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0月17日對美國福克斯新聞表示,北京基本上拋棄了鄧小平路線,正在把中國變成一個更加封閉和不自由的經濟體。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其重磅演講中,也公開呼籲北京改變路線,回歸中美關係開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

不過,鄧小平的所謂「改革開放精神」,與美國當前要求的中美貿易公平相去甚遠。例如,飽受美國譴責的強制技術轉移,就是鄧小平「用中國市場換外國技術」政策的產物。

鑒於外國政府對中共密室政治的普遍不了解,有觀察家認為,白宮對鄧小平式「改革開放」的肯定,或許只是一種外交策略。

港媒曾分析,彭斯演講中對中國文化引經據典,顯然不是一個西方文化背景的人所能做到的,其講稿背後必有華人專家智囊,甚至是來自中共體制內人士的參與。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