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透露貿戰影響:企業停產 工人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對中共經濟造成的影響却逐漸顯現。中共商務部日前罕見公開承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一些企業正面臨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

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共製造業遭受重創。10月18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新聞發布會上罕見承認,貿易摩擦使中國出口企業受到衝擊,成本增加、訂單減少,一些「企業面臨著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

今年8月,在廣東東莞設廠的港商傑斯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貿易戰持續,保守估計,廣東省起碼有一半工廠會倒閉。

製造業是中共經濟的支柱,數據顯示,在今年前3季的出口中,大陆民營企業的出口额占總比重的47.9%。有分析認為,美國9月底實施的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涵蓋幾乎所有日用商品,將重挫中共製造業

目前,中美貿易摩擦正在加速改變全球供應鏈,外國企業撤出中國大陸的步伐呈現加快的趨勢。包括美國硬碟大廠希捷、韓國三星電子,日商東芝、Sony、化學製造大廠旭化成(Asahi Kasei)等國際企業,已經將生產線撤出或是準備撤出中國,轉移至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遷至主要市場美國、歐盟建廠生產。

法媒近日報導,為規避美國關稅,包括單車、輪胎、塑料、紡織品等製造商,正把工廠組裝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塞爾維亞和墨西哥等國,以去除「中國製造」的標籤。

包括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相機製造商奧林巴斯(Olympus)、鞋履品牌Deckers及Steve Madden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正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

為規避關稅衝擊,大陸電聲行業的龍頭企業、蘋果配件主要供應商的歌爾聲學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也證實計劃把生產線移到越南。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撰文稱,「全球生產鏈撤離中國大陸已經成為正在發生的事實,轉移的不僅有制鞋、服裝等低技術勞動密集型行業,也有三星、LG、東芝、索尼(Sony)等高技術、資金密集型企業。」

大批在華外企撤離,可能會使中共經濟失去「增長的動力與泉源」。文章以台資寶成集團為例:該集團在大陸僱傭員工超過20萬人,近年遷往東南亞,目前該集團的越南員工總數逾16萬人,印尼員工達12萬人。

此外,韓國三星集團曾經在中國僱傭15萬員工,出口總額高達600多億美元,但三星近兩年陸續撤離中國,轉而在越南和印度投資建新工廠,今年4月,該公司關閉了它在深圳的最後一家工廠。

劉開明強調,過去十年,越南已經從大陸挖走至少1,500億美元的生產訂單和生產線。如果未來大陸的貿易環境不穩定,越南、印度、印尼等國家合力再從大陸挖走訂單和生產線並非危言聳聽。「大量工人將失業,國人的好日子可能會到頭。」

不僅外商撤離,很多中國企業也紛紛出逃,而那些無力出逃或者根本無法出逃的企業,則面臨大量倒閉的危險。這些都將給中國帶來更多的失業問題,令北京方面感到憂慮。

中國輪胎製造巨頭山東永泰集團近日申請破產,貿易戰被認為是令永泰倒閉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共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此前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說,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企業將迎來破產潮,法院應當盡早研究應對之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