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國難當頭」 外媒聚焦四中全會四大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各種跡象顯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月內將召開。國際媒體分析,在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陷入空前困境,可謂「國難當頭」之下,中共的四中全會或將聚焦中美貿易戰、政治、經濟和人事四大議題。

10月16日,法廣報導說,各種跡象及訊息顯示,中共將於10月20日前後召開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經濟議題可能是會議討論及政策宣示核心。

明報報導說,由於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又恰逢中美貿易戰處於膠着狀態,故今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聚焦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中央社則認為,今次全會討論的核心議題,可望集中在經濟方面,包括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更大幅度但損失最少地開放國內市場,以及解決產業發展上與美國的差距等亟待解決的切身問題。

此外,習近平日前對貿易戰提出的「自力更生」口號,也可能成為全會討論話題。

除此之外,由于中共陷入金融危機的陰霾至今未解,若再與美中貿易戰掛鈎,恐將釀成巨變,危及中共政權穩定,今次全會也可望討論金融危機的因應及化解之道。

蘋果日報引述報導稱,今次四中全會將涉及中美貿易戰、政治、經濟和人事等議題。自去年十九大結束後,中共政治和經濟「左傾」明顯,但對於習近平的個人崇拜遭遇挫折,今次全會也將是對習的效忠和歌頌的大會,將習定於一尊。

此外,由於中共反腐敗,習執政前5年拿下140多萬黨政官員,中共官員普遍消極怠工,目前,整個中共官僚集團暮氣沉沉,四中全會將對怠政官員進行嚴厲警告。

消息人士稱,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完成了最高層的換屆。十九大後,省部級的調整仍在繼續。此次全會除了對已經「出事」省部級官員的處理公示外,中組部還將調整更多省部級官員。

外交上美國在貿易戰持續半年後不但不見收手,反而由副總統彭斯出面嚴詞抨擊中共,中美邁入新冷戰時代。同時,中共因強制轉讓技術及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還招致歐盟發達國家的圍堵。

分析認為,在經濟停滯、外交孤立的空前困境之下,習近平在今次全會上,將就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市場定位及中共經濟、外交、軍事形勢進行闡述,強調改革開放,鼓舞和穩定民心將是四中全會的重心。 

對於十九屆四中全會日程,先前已傳出在10月舉行。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北京訪問的時間是10月25日。外界推測,四中全會最遲將在23、24日結束,因此20日前後或將召開全會。

台湾中央社稱,習近平年初推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度在黨內受阻,因此罕見地在1至2月接連召開二中和三中全會,因此,此次全會,日程上較往屆的四中全會要提早許多。

按中共慣例,歷屆中央委員會在任期內都會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其中第四次全會的主題,一般是根據當前階段相對重要的問題而確定,會議召開時間一般都是在10月份。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於2014年10月20日到10月23日召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