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曝川普與習近平再會晤 專家小組正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儘管美中貿易戰已經上升到全面對抗。但華爾街日報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11月底的20國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目前美國已經組成專家小組為此次會晤做準備。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國集團會議將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20國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中方希望川習會晤,對中美貿易關係產生積極的影響。

報導說,目前美國已經組成專家小組為此次會晤做準備,小組成員包括美國37任總統理乍得•尼克松的孫子,律師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而中方負責人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10月2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曾表示,川普願意在20國集團會議上,與習近平談一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8日對中國進行了訪問,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對於此次中美高層重啟對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奈特表示:在任何關係之中,都會遇到低點,但是,關係會隨時間高低起伏,所以,美國肯定有很多東西跟北京談。

外界認為,中美關係在激烈對抗中,似乎又現出一線緩和的希望。

在此之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已經進行了兩輪會晤。第一次川習會晤,於2017年4月,在川普佛羅里達豪華私人莊園舉行,當時川普對外宣告了他與習近平之間的「友情」。

第二次川習會晤,於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以從未給過任何一個外國元首的禮遇和榮譽,超規格接待了川普。之後,川普在多個公開場合,稱讚習近平並說習是「非常好的朋友」。

但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正式開打後,川普不斷強勢加碼,除了已有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外,9月24日起又追加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自明年1月1日起,關稅將升至25%。

由於中共針對美國農民或產業進行報復,日前美國又祭出267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加徵高關稅。隨着美中貿易戰火日漸升高,兩國關係日益緊張,已從貿易戰上升到全面對抗。

川普在9月26日在聯大記者會上,指控中共企圖干預美國11月中期選舉,並首次坦言他跟習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損害,他兩次提到,也許習近平不再是朋友了。

10月2日,川普總統在美國的一次集會上,又一次指責中共,過去每年都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這簡直太瘋狂了,是時候叫停了。

同日的另一集會上,川普說:中共「正在榨乾我們。他們拿走我們的錢重建自己。他們每天造一架飛機。每天都會造很多大橋,比華盛頓的大橋還大。」「我喜歡習近平主席。但是我說過,這個局面不能再持續下去了。」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習近平還是川普,12月的會談都是關鍵環節,一旦共和黨在11月中期選舉中獲勝,對於中共將是一個巨大打擊,加之中共試圖通過綁架14億民眾,來對抗美國之舉已經失靈,許多中國民眾暗中支持川普打垮中共,解體中共。另外,貿易戰令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巨大,分析認為,內外交困下習近平也期望能坐下來與川普心平氣和的談一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俄媒:川普演講震驚北京 習近平緊急修改王毅講稿
相關鏈接: 川普指中共攪局朝核 又用一詞形容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