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南巡」 深圳將升格為直轄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9月20日,深圳安保進入一級戒備,當地民眾稱,這兩日有「大人物」南下深圳,會在深圳市民中心有活動。坊間傳聞是習近平效仿鄧小平「南巡」,而此行是為了見證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深圳網民稱,9月20至21日,有「大人物」會南下深圳,而且會在深圳市民中心有活動,深圳多個地鐵站20日晚6時起臨時關閉,同時有18條巴士要改道。

深圳當局亦宣布20日晚和21日晚,在深圳市中心「舉行大型活動」,屆時深圳部分地鐵的車站出入口也要關閉。

自由亞洲報導說,深圳當局從20日起採取極其嚴密的安保措施。

深圳一位居民陳先生披露,深圳市民中心一帶已經交通管制了,而且是一級戒備,對着市民中心的所有大廈,窗口不能打開,而且已經檢查了。

深圳一家物業管理公司發出「緊急通知」說:9月20日在市民中心廣場舉辦國家級重大慶典活動,要求旁邊的安聯大廈作出配合,通知業主在下午4點,將室內的窗戶全部關閉。

有騰訊內部員工稱,這位大人物南下廣東,將出席在深圳舉辦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以及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中山、惠州多地企業。

消息稱,這次南下深圳的「大人物」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行是見證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在北京政治圈,數日前,已流傳習近平可能南下廣東,出席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的活動。

不少深圳網民說:深圳已經喊直轄20多年了,這次大人物到深圳,宣布深圳成為中國第五個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是現今中國的四大直轄市。

之前,人民網已將深圳獨立成一個頻道,簡稱「鵬」。輿論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信號」,顯示深圳的地位已經提升。

深圳是中國第一個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1980年,鄧小平欽點深圳為大陸首個經濟特區,儘管是實驗性質的,引進市場經濟跟外資,深圳卻也成功從農村蛻變為科技重鎮。

在中共的政策配合下深圳人均GDP一路起飛,但在享受經濟成長的同時,空污、犯罪、勞資糾紛也伴隨而來,近年還陷入了工廠倒閉潮,失業率攀升的困境。

北京文史學者方濱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國退民進,包括黨政分開。在共產黨領導下,任何改革都徒有虛名,只是政治和權力運作的需要,不屬於真正意義的改革。

改革開放是中共於1978年12月開始實施的一系列經濟改革,由鄧小平推動的,這一決策改變了中共自1949年建政後經濟上逐漸對外封閉的情況。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開始以「經濟發展為中心」,試圖用經濟、行政和司法等領域小的變化,來掩蓋其政權合法性問題。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廣州、上海,發表重要「南巡講話」,又稱「九二南巡」或「鄧小平南巡」。

這些講話要求中共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鄧小平南巡」成為中共經濟改革的又一個轉折點。此後不久,經濟改革政策復甦,但政治改革進程則基本停止。

對於鄧小平南巡的原因,陸媒《中外管理》雜誌透露,鄧小平因擔心蘇聯垮台的場景,在中國重現而做出的決定。

1991年蘇共垮台,鄧小平感概:一個執政70年,號稱有幾千萬黨員的龐然大物,就這麼一夜之間垮了!要知道,蘇聯的住房、工資、資源、生產力和社會發達程度,都比中國好得多呀!

由蘇聯反觀中共,鄧的結論是發展才是硬道理,於是要求中共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不過,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共不倒台,所謂的改革都是白忙一場,中共體制決定了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中共改革40年後的中國現狀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2018戊戌巨變年 中共遭遇「逢8魔咒」
相關鏈接: 陸媒罕見大尺度刊文:一場重大變革正席捲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