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贏不了貿易戰 更急迫的問題在等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在美國貿易戰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大陸經濟下滑態勢越來越明顯。專家分析,面對一場贏不了的貿易戰,中方應做出必要妥協以處理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談判團隊,近來一直在溝通。

在此之前,中美雙方已進行了四輪貿易對話,最近一次是在8月下旬,中方派出一個副部長級別的貿易代表團談判來美,雙方無果而終。

貿易談判再次陷入僵局,雙方各自針對彼此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25%的關稅。9月6日,美國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公眾諮詢期也結束。依據過去的慣例,約9月底或10月初生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由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美國高層已向中方提議,雙方舉行另一次部長級貿易會議,旨在在美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前,給中方解決貿易衝突的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3日在推文糾正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我們沒有跟中共達成協議的壓力,是它們有壓力,要跟我們達成協議」。「我們的市場在往上衝,它們的市場卻在崩潰,我們即將獲得數十億關稅收入,並在國內生產商品。」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不要低估川普準備同中共打貿易戰的決心,並且將和歐盟達成協議,同歐盟聯手對抗中共,而「中國將越來越被孤立,經濟表現疲弱」。

9月13日,英媒BBC報導稱,過去一個月,多個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不斷下跌,跌幅刷新歷史記錄,中國是否也會陷入這場貨幣危機的拷問,一直不絕於耳。

報導引述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的話說,當前中國面臨巨大的債務風險,以及經濟放緩、投資減弱、資本市場疲軟、貨幣貶值、貿易戰以及老齡化等眾多不利因素,新興市場陰霾若持續存在,美國繼續加息,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情況就可能在一年後惡化。

他分析認為:「打一場贏不了的貿易戰是北京最不需要的事。中國應該做出必要的妥協,以平息貿易戰,然後繼續去處理國內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