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後美國兩大戰略變遷 從反恐 到反共產極權

【新唐人2018年09月11日訊】有學者認為,911事件迫使美國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中東反恐。而讓施行「國家恐怖主義」的中共政權,獲得了快速擴張的可乘之機。

911事件,震撼美國。促使美國的戰略重點,轉向全球反恐。

而在911事件之前,美國正計劃把戰略重點轉向亞太,例如建立亞洲小北約,全面遏制被視為「潛在敵人」的中共崛起。

滕彪:911恐怖襲擊,改變了美國的全球戰略, 在中東進行了很多反恐戰爭,當然這也是有它的必要性,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美國實際上等於忽略了中國(中共)的因素。

葉寧:真正對美國產生長遠的、而且毀滅性的威脅的,(是)來自極權主義的核大國。目前來說,只有一個就是中共。911這樣的跨國惡性集團犯罪,轉移了人類的視線。

911事件後,由於全球反恐戰爭的需要,美國再度與中共聯手。對中共的定位,從「戰略對手」,變成了「戰略夥伴」。中共官方也宣稱,911後的10年是中共的「戰略機遇期」。

滕彪:911發生的同一年,2001年,發生了三件和中國有關的事情。一個就是北京申奧成功,當時北京做出很多改善人權的承諾,但是顯然完全沒有遵照承諾;第二件事就是,美國正式決定給予中國「永久貿易夥伴國」地位;然後就是中國正式進入WTO。尤其是中共加入世貿之後,利用它的低人權優勢,利用國際貿易,使經濟更加飛速發展,但政治上卻更加走向專制極權。這對全球政治版圖有非常大的影響。

學者認為,911後,美國政商菁英的主流,忽視了中共代表的共產極權陣營,是美國代表的自由陣營的長期更大的戰略威脅,因此重新對中共施行「姑息主義」。這使中共快速崛起,近年已構成對美國的真實挑戰。

葉寧:「北京模式」在全球範圍內野心勃勃地推進,這就已經威脅到自由世界的主流文明。它要給人類建立另一種選擇,也就是「北京模式」的選擇,它是經濟上的以掠奪和奴工作為發展經濟的刺激,然後加上政治上的極權主義。

與此同時,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近十幾年也越趨嚴重。

911事件一年後,美國密歇根州議員曾聯名致信聯邦政府,呼籲在全力反擊全球恐怖主義的同時,不能忽視中共對國內,例如對法輪功學員施行的「國家恐怖主義」暴行。如今,這一鎮壓還在延續,並且對維吾爾人及基督教等其他團體的鎮壓,也同步加劇。

滕彪:中共它的統治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邪教性質的國家恐怖主義。中國人權狀況惡化,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的專制政權它不願意放棄獨裁統治,但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的戰略,對中國整體採取的綏靖政策,這也是有一定關係的。中共經濟實力等各方面實力非常強大之後,短短的十幾年,西方再和中國談人權,籌碼已經很少了。

去年,川普政府終於做出戰略轉向。自911後,首次將國防戰略重點,從「反恐」轉為「對抗中俄」。

葉寧:以美國保守主義作為哲學靈魂的政治菁英集團,現在開始了一場可以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反思,深刻的變革。

滕彪認為,這種轉變,目前在美國國內仍有阻力,來自於堅持對中共採取綏靖主義的政商菁英。但對自由社會來說,這種戰略轉變,已經緊迫而有必要。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