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打臉紐時 自家《南早》專訪聲明不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9日訊】中國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週六透過港媒《南華早報》對外否認了自己即將退休的傳言,並稱他將於下周一宣布「接班計劃」。此前,《紐約時報》曾報導馬雲即將「退休」,阿里巴巴股票應聲大跌。輿論認為,馬雲不惜打臉《紐時》迅速用自家媒體「闢謠」就是為應對股票大跌而採取的應對措施。

當地時間9月8日,《南華早報》報導稱,阿里巴巴發言人否認了近日瘋傳的馬雲即將退休的傳聞,強調馬雲不會退休,他將繼續擔任集團的主席,並將於9月10日他自己54歲生日這天,公布他準備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接班計劃」,以進一步培養年輕才俊接班。

8日當晚,《南華早報》又刊登了該報對馬雲的專訪報導,馬雲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自己現在「不退休」,也並非因為中國營商環境變化導致風險上升而決定宣布「傳承計劃」。

馬雲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擁抱未來的人。這不是關於退休、離任或是退位。這是一個系統性規劃。我希望將我的時間投入到很多事情,教育、環境和公益」

馬雲表示,自己早在10年前就曾與阿里巴巴高層討論如何培養後繼管理人才的問題。他說:「我很驕傲阿里巴巴現在的治理制度、企業文化和源源不斷的人才梯隊,允許我走開,而不至於帶來破壞」。

該報導表示,馬雲已安排了很多商業行程:他將於下周到俄羅斯去見證阿里巴巴與俄羅斯億萬富豪尤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擁有的網路公司Mail.Ru,以及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的正式合作;接下來他還將訪問南非開普敦,因為此前他曾承諾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要在當地成立一個數位培訓中心,以培養年輕人創業。

這篇專訪稱, 馬雲自2013年將執行長職務交棒張勇後,已從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離開來」,他創立了馬雲公益基金會,並將自己更多的時間和財富」專註於公益」事業。

據該報導披露,阿里巴巴的許多業務現在已由一批高階主管帶領。張勇是首席執行長,胡曉明是阿里雲總裁,戴珊負責B2B事業群,楊偉東是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總裁,蔣凡是淘寶總裁,靖捷是天貓總裁。

此前一天,《紐約時報》於9月7日報導稱,馬雲即將在9月10日54歲生日這一天宣布退休,而馬雲自動「下台」的背景是,中國的商業環境出現了「惡化」,北京當局和國有企業對阿里巴巴這樣的民企公司的運營進行了越來越多的干預,同時中國經濟還面臨著增長放緩和債務越來越多的問題,此外,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也在不斷升級。

《紐時》的報導並引述馬雲說:「我愛教育」,將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在教育上。不過自己退休後仍會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董事,並繼續以導師身份協助公司的管理層。

就在《紐時》的上述報導發表後,阿里巴巴的股票幾乎是應聲下跌,甚至一度出現了「大跌」的狀況。

當天,騰訊和阿里先後發佈公告,宣布正在或即將持續回購自家股票。

至北京時間9月7日晚間,騰訊控股公司的公告顯示,已於當日以310.80-311.60元回購了2.27萬股,涉及資金約為707.21萬元。這是騰訊四年來首次回購股票。

阿里巴巴則宣布,將從公開市場持續回購股票,以執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項股權購買計劃,當時宣布啟動為期兩年、總額60億美元的股權回購。

有陸媒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稱,騰訊和阿里巴巴在這個時點回購股票,目的是要對外彰顯他們對阿里巴巴集團未來成長的信心,應該是針對《紐時》發表馬雲即將退休的消息而引發的股票大跌情況採取的緊急應對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