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俄羅斯不甩中共拉攏 非洲中亞佈局制衡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隨着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共產陣營和自由陣營的新一輪冷戰正拉開帷幕。北京積極拉攏莫斯科,試圖聯俄抗美。但港媒指,中俄間存在多方利益衝突,表面抱團取暖,背後勾心鬥角,中美俄之間呈現一種三角關係。

據官方報導,中共軍隊將於9月11日參加俄羅斯「東方-2018」軍演,這是上輪冷戰後俄羅斯最大規模的一次軍事演習。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將出訪俄羅斯海參崴,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9月7日公佈上述安排時宣稱,不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俄亦會「堅定不移」地優先與對方發展關係。

對此,港媒評論文章指出,中俄表面的合作背後,是地緣政治領域長期存在的利益衝突。

文章舉例說,中共日前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峰會,試圖在非洲開拓影響力。但俄羅斯近年也在努力經營非洲,企圖重構蘇聯在當地的勢力。中俄在非洲存在競爭,尤其是經貿及軍火生意方面。

另外,中共的「一帶一路」,一直被指動搖俄羅斯在中亞、西亞的影響力,因此俄方雖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但俄國大報《獨立報》也曾撰長文,批評「一帶一路」破壞沿線國家的生態環境,嚴重滋生腐敗,從而引發各國抗議等。

另外,去年中印洞朗對峙時,俄羅斯曾宣布與印度舉行聯合軍演,俄國也和越南在南海爭議海域有合作項目,觸及中方利益。

文章分析,中俄現在美國壓力下,表面抱團取暖,只是出於暫時的利益考量,這種關係很難長期穩固。中美俄之間,是一種三角關係。

事實上,中美角力之際,雙方都在爭取俄羅斯。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川普也曾會晤普京。美媒消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建議川普「聯俄抗共」。

俄羅斯和美國、中共都有多年對抗的歷史,至今對中共仍懷有戒心。有分析指,俄羅斯並不存在倒向中美任何一方的強烈動機,如果美國聯手歐、日孤立中共,俄羅斯即使不站在美國一邊,也最多保持中立。

據美媒報導,俄羅斯政府8月20日通過《生意人報》放出消息稱,俄羅斯擬隨美國之後,對中國華為和中興動手。俄國多家電子設備生產商和行業協會向政府提議,從嚴限制這兩家公司電信設備的進口。俄總理已將建議轉發相關政府機構審議。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