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各說各話 中方通報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中美貿易新一輪談判結束,雙方沒有宣布達成協議。中方通報稱,雙方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但白宮方面卻隻字未提下一步談判計劃。就在談判結束前,雙方開啟第二輪160億美元商品徵稅,貿易戰繼續升級。

當地時間8月23日,白宮在中美磋商後發出一份簡短電郵聲明,指美中官員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討論,就如何在經濟關係中實現公平、平衡和互惠交換了看法,包括解決中共的結構性問題。美方將向更高級官員匯報談判結果。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在會談後的聲明中,沒有談論後續的磋商,也沒有提及任何成果,這一點很重要。

與之相反的是,中方的通報則表示,雙方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中美雙方的態度迥異,耐人尋味。

此前,有報導稱,本次磋商或為結束貿易僵局,啟動更高級別談判做鋪墊。有中共政府顧問披露,習近平已指示其副手,儘快定下結束貿易戰時間表。中方期望在11月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兩次峰會會晤前,簽訂協議。

不過,川普則對此次會談不抱期望,他還表示沒有結束貿易戰的「時間表」,但有一個「長期戰略」。

據密切追蹤會談情況的人士透露,美中貿易談判沒有任何明顯進展。雙方基本上是在重複討論之前多次會談的幾個要點,中方似乎沒準備好提供新的途徑,來打消川普政府的擔憂。

熟悉談判情況的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談判若想取得積極的結果,中方必須解決雙邊貿易逆差過大,以及中共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問題,但美國沒有看到這種情況。

本次談判從8月22日-23日持續兩天,由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和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領銜,這是兩國6月份以來的首次互動。

彭博社認為,今次中美貿易談判,並未取得重大進展,貿易戰將進一步升級。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依然只想用增加購買美國大宗商品,以削減美國的貿易逆差,而對於美國關切的結構性改革,和知識產權方面,北京不願意進行談判。

北京甚至堅稱,它沒有強迫美企將技術與中國企業共享。美國官員稱,它們認為北京沒能明白美國的要求,尤其是在知識產權方面。

在談判結束的幾個小時之前,中美雙方實施了最新一輪針鋒相對的關稅措施,雙方這次均加碼了160億美元。

中共商務部23日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說,美國「一意孤行」,中方不得不「繼續回擊」。

同時,美國也在加大對北京的施壓。24日,美國官員將與歐盟、日本代表團討論如何在世貿組織下對抗中共。

川普政府內部的鷹派,包括美國貿易代表團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迫切希望推進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計劃。

目前,美國正在就另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舉行聽證會,預計將於9月底之前生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