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有別?港媒曝王岐山旁觀貿戰幕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被稱為「救火隊長」的王岐山一直沒有公開參與中美貿易談判。港媒指,習近平可能只讓王岐山管理國內事務,並非用他主導外交關係。

香港《南華早報》23日消息稱,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次私人會議上,王岐山試圖打消有關習近平用他來解決中美問題的猜測。

據參加此次會議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強調,他沒有密切參與有關美國事務的決策,特別是有關正在升級的貿易戰。

「我最近跟他說過話,他看起來很好」,這麼消息人士稱。但是在談及貿易戰時,「他(王岐山)說他只是在做副主席的工作」。

消息人士稱,與其說王岐山在主導習近平的全球計劃,他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似乎更優先幫助處理國家主席的國內事務。

消息人士認為,習近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用王岐山來幫他鞏固權力。

報導指,中共政治的不透明,意味着還無法確定王岐山是否沒有密切參與美國關係。王岐山可能試圖與中美關係惡化保持距離,因為貿易戰已讓習近平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羅伯特薩特說:「王岐山來華盛頓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中美談判)可能是一次重大失敗。」 「他可能知道這一點。現在不是時候。」

《華爾街日報》7月31日也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王岐山5月會見美國商業人士的時候,曾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他還表示,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目前,主導中美貿易關係的是習近平的另一名親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除了帶隊與美國談判,劉鶴還負責與歐盟的經濟對話。

不過港媒指,王岐山近期多次與美方人士互動,似乎多次扮演中方傳話人的角色。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會晤美企高管,要求他們遊說川普不要發起貿易戰。另外,7月初,王岐山會見了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伊曼紐爾的發言人事後透露,王岐山告訴伊曼紐爾,中方「不會放棄發展自己經濟的想法」。

今年5月中美關係緊張時,港媒多次放出王岐山將訪美談判的風聲,被認為時機「微妙」。主導談判的劉鶴已經在中共黨內備受指責,外界認為中共內部攻擊劉鶴,真正目標可能是習近平。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