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方提140條要求 中方只考慮2/3還帶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中美副部級貿易磋商22日-23日在華盛頓舉行,期間雙方還啟動了互徵160億美元商品加稅。英媒消息,美方事前提出140多條具體要求,中方直接拒絕了其中三分之一,並表示其它要求也只能「有條件地」落實或討論。

英國《金融時報》8月21日引述來自中美官員的消息稱,本周的中美貿易談判的重點是圍繞一份包含美國140多條具體要求的清單。該清單早在今年5月的首輪貿易談判時,川普政府就已提出。

報導稱,這些要求包括迅速批准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維薩(Visa)進入中國支付市場的申請,允許摩根大通集團在它的中國證券合資企業中購買多數股權。

消息指,中方官員在在同美方的私下談話中表示,「在相對緩和的局勢下」,中方願意落實或討論其中三分之二的要求。但另外三分之一的要求關係到中方的「國家安全」以及其他關切,根本「不能討論」,比如將中國雲計算市場向外國公司開放。

不過,上述消息中並沒有提到,對於美方最為關切的知識產權、政府補貼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雙方是否有交換意見。

這次雙邊談判,中美雙方分別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帶隊。外界對這次低級別的磋商普遍不看好,認為雙方只是在互探底線,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對於此次談判的重點,《華爾街日報》此前消息稱,美方擬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迫美國公司轉移技術,放寬國內市場准入以削減對美貿易順差。另一重要議題是讓中共將人民幣匯率推回貿易戰之前的水平。

美方立場堅定

根據英媒上述消息,美方原封不動地拿出首輪談判制定的要求清單,說明相對於中方的搖擺不定,美方的立場從未變動。美國官方一再強調,貿易戰的目的是糾正中共貿易行為,實現中美間的貿易公平。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16日的內閣會議上表示,這次重啟貿易談判是因為「北京非常想談一談」,但在北京真正地公平對待美國之前,美國不會敲定任何協議。

川普20日對路透社表示,他對這次副部級磋商「期望不大」。川普還明確透露,他沒有結束與中共貿易爭端的「時間框架」,但有一個「長遠戰略」。

中方繼續拖延

根據英媒上述消息,中方對40多條美方要求根本「不予考慮」。

中共官方一直強調,美方不能妨礙中方「發展的權利」,對於涉及中共「核心利益」的要求絕不讓步。這其中應該包括搶奪盜竊外國知識產權,以及靠政府巨額補貼和侵犯知識產權支撐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經濟和科技上的「強大」已是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唯一來源。美方雖然只是要求公平的貿易和競爭,已經觸動了中共政權的根基。

另外,對於另外三分之二的美方要求,中方只是答應在「在相對緩和的局勢下」考慮。

中美雙方23日開始分別對160億美元的商品互相加徵25%關稅,這顯然不算「相對緩和的局勢」。外界分析,中方這是要美方承諾收回或者推遲後續的關稅懲罰措施。

在中美談判的同時,美國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聽證會也在進行中。多家美媒消息,該計劃推出幾乎已成定局,很可能9月底之前就會正式實施。

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貿易戰要打到北京妥協為止,並稱「總統也是這麼想的」。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共的經濟「很糟糕」,投資正在崩潰,而川普在貿易上有堅定決心,以確保美國獲得很好的協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