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接連擊倒大型企業 中共高官急呼應對破產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繼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之後,曾名列中國前十大輪胎廠的山東永泰集團日前也申請破產。中共最高法院高官表示,中美貿易戰可能引發企業破產潮,法院應提前準備應對,盡快建立一個破產審判的平台。

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日前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說,如果美國對中國產品按照600億、2000億、5000億美元規模依次加徵高額關稅,將有不少中國企業陸續陷入破產困境。

因此,杜萬華認為,法院應當儘早研判,以防不測,甚至應考慮建立一個專門應對破產審判工作的平台。

目前,美國針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計劃,第一批340億已經在7月6日開徵,第二批160億也將於本週四(8月23日)生效。另外2,000億加徵25%關稅的清單,日前正在舉行聽證會,預計9月底前也將正式啟動。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還警告稱,如果中共拒不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他準備對5,000億中國產品加稅,這幾乎相當於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全部。

其中,2,000億關稅計劃尚未啟動,就已經擊倒了中國一家大型輪胎廠。

多家陸媒報導,山東省東營市中級法院8月2日發佈永泰集團破產清算報告,啟動了破產程序。永泰集團鼎盛時有5000多名員工,曾進入全球輪胎行業75強排行榜。

中國輪胎產量一度近50%出口,出口輪胎中40%左右都銷往美國。美國是中國輪胎第一大進口國。不過,中國輪胎業產能嚴重過剩,中共依靠政府補貼對外傾銷輪胎產品,引發近年來歐美等國持續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和高關稅懲罰,導致中國輪胎行業陷入低谷,不斷有輪胎企業倒下。

陸媒認為,永泰集團等輪胎企業的破產,是輪胎市場競爭加劇、貿易摩擦增多等因素疊加的結果。不過,中美貿易戰的加劇,可能是壓倒永泰集團的最後一根稻草。

美國340億加稅清單中,已經納入航空輪胎產品。而即將啟動的2000億加稅清單中,幾乎囊括所有中國出口美國的輪胎品種。多家美媒表示,2000億關稅計劃的實施,幾乎已成定局。

永泰集團因為是一家大型企業,因此其倒閉引起了媒體關注。相信除了永泰集團之外,還應該有更多中小型輪胎企業破產,但沒有見諸媒體。

在永泰集團倒閉之前,中美關稅戰已經引發了一輪中國糧食企業的倒閉潮。

針對美國的340億關稅,中共7月6日啟動了針對相同價值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報復措施。中共的關稅措施中包括對許多美國農產品加徵25%的關稅。

之前專家警告,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農產品進口,特別是美國大豆,根本無法替代,因此對美國農產品加稅會引發嚴重後果。不過,中共為了「精確打擊川普票倉」,逼迫美國讓步,還是在第一輪關稅戰中就啟動了農產品關稅。

7月中旬,中國最大的民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申請破產。另據陸媒報導,中國東北也有多家糧食企業倒閉。

專家警告,中共的畸形經濟模式走到今天,已經危機重重,貿易戰會很快令這些危機爆發。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