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敏感話題 官媒蹊蹺隻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0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聯合記者會。英媒報導,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提到自由貿易,馬哈蒂爾則直言不諱地要求「公平貿易」,並呼籲反對新殖民主義。但蹊蹺的是,中共官媒對此隻字未提。

路透社報導,當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問道,「是否同意對堅持自由貿易達成一致」的時候,年滿93歲的馬哈蒂爾回答說,「我同意你的觀點,即自由貿易應該是可行的。但是自由貿易當然也應該是公平貿易」。

馬哈蒂爾強調說,「我們不希望出現新版殖民主義,因為貧窮國家無法與富國競爭。」

他表示,他不願意與任何國家對抗,但馬來西亞可以從增加與中方貿易、技術和創業的機會中獲益。

「我們也希望讓中方了解馬來西亞今天面臨的問題」,「同情地看待我們要解決的問題。」馬哈蒂爾在記者會上說。

馬哈蒂爾沒有提到具體需要中方「同情」的項目,但他在訪華前反覆強調,要取消前總理跟中共簽署的「不公平」的「一帶一路」項目。

不過蹊蹺的是,中共國務院官網的相關報導,對李克強與馬哈蒂爾有關「公平貿易」的這段對話,隻字未提。

更為離奇的是,中共喉舌新華網直到20日下午4時,都沒有刊發一篇李克強接待馬哈蒂爾的報導。在李克強報導專集欄目中,最近的活動是8月16日聽取假疫苗案件調查情況匯報的消息。

香港01報導,馬哈蒂爾在21日結束5天的訪華行程之前,宣布取消與北京合作的東海岸鐵路(ECRL)以及2個天然氣管道(一帶一路)項目。

馬哈蒂爾指,因為馬來西亞面臨經濟困境,所以要取消這些項目,北京明白並已同意。

馬哈蒂爾在訪華前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曾表示,他希望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並歡迎其投資,但是必須是讓馬來西亞受益的項目,「我們不需要這兩個(一帶一路)項目,因為我們認為它們不可行,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想放棄這些項目。」

馬來西亞這兩個「一帶一路」項目,是前任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跟中共簽訂的,納吉布本人現在面臨腐敗指控。馬哈蒂爾已經暫停了這些項目,表示馬來西亞不願陷入中共的債務陷阱。

據悉,中共極力推進的「一帶一路」已使多個國家陷入債務危機,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已經向世界貨幣基金發出求救,「一帶一路」遭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的抵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公開批評「一帶一路」具有冒犯性,可能干擾全球自由貿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