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拐李傳奇(1)華山尋道

鐵拐李,中國民間傳說中八仙之首。鐵拐前世姓李,名玄,又名李凝陽,據說是周朝時期巴國人。鐵拐李生來骨相非凡,天生抱有五行秀氣,加之心神宣朗,年方弱冠,就已識得天地玄機,於是他立志修道,披星戴月,風餐露宿,一路尋找李家宗姓先祖老子,即太上老君。

華山尋道 幸遇老君

一天,鐵拐李來到華山,見山色嵐翠鮮明,樹木參天,雲煙瀰漫,霞鶩同飛,一派人間仙境,令人神往。太上老君知道鐵拐李有仙緣,名字早已記載於仙籙。這天,太上老君和宛丘在華山論道,忽然吹來一股清風,太上老君知道鐵拐李已來華山,太上老君命二名童子去迎接,隨後還為他說道。

鐵拐李聽太上老君講道,心花綻放,猶如醍醐灌頂,冰釋紅塵諸情,頓覺神清氣爽,已然超出凡塵一般。太上老君親自為鐵拐李講道,還囑咐他要實際修行,然後就命童子為他送行,就此作別。

鐵拐李自華山歸來,反覆體會太上老君所說的話,修道之心日益堅定,因其修行有素,吸引了很多向道之人,紛紛請求作他徒弟。


位於中國陝西省華陰市城南,被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謝嘉祝/大紀元)

見雄鷹知止 鐵拐自警

一天,鐵拐李正和徒弟論道,忽然看見一片祥光,圍繞著草廬門戶。鐵拐李觀看很久,緩緩說道:「這股氣非同尋常,一會兒定會有高人降臨草廬。」於是,鐵拐李停止論道,獨自出去散步。

鐵拐李抬起頭,看到高山頂上,有一隻雄鷹振翅立於高崗,不覺有感而發,感歎道:「詩經云:『綿蠻黃鳥,止於丘隅。』(意為羽毛亮麗密集的黃雀,棲息在山坡角落間)這隻雄鷹獨自立於高崗,牠知道這是牠最理想的落腳之地。」

「有些拿著弓箭的清閒莽夫,只能望著雄鷹嘆息,因為再巧妙的陷阱也很難捕捉到牠。世人為了爭搶蝸角一樣的虛名,追尋蠅頭一樣的小利,日日奔波,自驅陷阱,每天汲汲營營,臨到終了,才知道萬般帶不走,空自後悔虛度大好年華。連雄鷹都知道該在哪落腳,那些追名逐利的人,比雄鷹還不如。我也應該以此為戒呀。」

說罷,鐵拐李張口吟出一首詩:「知止不求寸,金睛半倦開。振衣千仞崗,何效戀塵埃?」

詩中的雄鷹善於止步,牠不求世上一分一寸,雖然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金睛,卻並不看重世上的生活,也不將俗事放在心上。一旦雄鷹展翅高飛,跨越千山萬崗,那時最能表明牠的志向,因志在蒼宇九霄,世間塵埃又怎能讓牠留戀?


「有些拿著弓箭的清閒莽夫,只能望著雄鷹嘆息,因為再巧妙的陷阱也很難捕捉到牠。」宋繡 黃筌《鷹》。(公有領域)

老君邀約 神遊諸國

鐵拐李剛吟詠完畢,看見一團縹緲的祥雲,清氣弘灌猶如汪洋,這時見到太上老君和宛丘乘鶴飛來,鐵拐李急忙迎拜。太上老君笑著對鐵拐李說:「今日一遊,看你已經領略了我所說的話。」鐵拐再次拜請問道,太上老君叮囑他,要除去更多心中的掛礙,才能儘早達到無為之境。清心寡慾,護養浩然之氣,善待天地萬物,便可逐漸領略無私的美妙。太上老君和鐵拐李約定,十日之後,一同神遊西方諸國。

時間轉眼即逝。十天之後,鐵拐李召喚徒兒楊子:「我將要神遊赴約,肉身暫留在此。倘若七天之後,我還沒有返還,你可以將我的肉身焚化。這七日之間,你應當好好地守住我的肉身,千萬不要使他有所損壞,切記不要違背我的話。」鐵拐李說完,就盤腿打坐,元神離體,隨太上老君神遊諸國。


太上老君親自為鐵拐李講道,還囑咐他要實際修行。圖為宋繡老子像。(公有領域)

徒兒為情所困 無奈失信

鐵拐李的徒兒楊子,晝夜不息,悉心守護著鐵拐李的肉身,絲毫不敢怠慢。誰料第六天,楊子家人忽然趕來,催促他趕緊回去,因其母親病重,彌留之際,想見一見楊子。楊子大哭:「母親病危,可是師父還沒有回來。如果我離開了,誰來守護師父的肉身呢?」

家人說:「哎,人都已經死了,哪有再生的道理。何況已經死了六天了。想必五臟六腑都已經腐爛了。你還這麼守著,是不是太愚蠢了?常言說,師以義合,親以天合。親恩和師恩也難以兼顧。

「你為師父守護了六天的肉身,雖然還沒有到期限,但失信之罪,還是有情可原。

「假如你現在不回去,一旦母親去世,你來不及見上她一面,那終天的悔恨,誰又能替你承擔?不如現在焚化你師父的肉身,速速回去見你母親,這樣還可以保得兩全。」

楊子聽罷,心中還是猶豫不決,但事已至此,也強求不得,只好聽從家人吩咐,陳列祭品輓章,焚化了鐵拐李的肉身。楊子一拜再拜,痛哭不已。

改編自明朝《東遊記》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