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北京失去關鍵支持 美商不願為貿易戰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貿易戰升級之際,北京原期望在華美商可以遊說華盛頓,以降低貿易戰風險。但由於北京承諾的市場改革缺乏進展,美商對此感到不滿,不願意在華府為北京說話。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北京的關稅牌、貨幣牌、大豆牌均未奏效,川普(特朗普)總統則誓言要打到北京讓步,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為止。

目前,北京正在失去又一關鍵團體——美商的支持。美商在大陸擁有龐大市場,北京當局原本期望他們可以遊說華盛頓,影響川普政府對北京的決策。但有消息人士稱,這些北京過去幾十年的美國企業「朋友們」,不願意再為北京說話。

英文南華早報8月18日報導,據北京政府一名匿名貿易顧問表示,中共的市場改革缺乏進展,破壞了美在華商界對北京的支持。

報導引述這名匿名顧問說,美商不滿當前中國市場的競爭情況,不僅如此,這些美商還希望美國繼續施加壓力,直到北京當局願意採取行動,解決美商所關注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這些在華美商都不願意在這場貿易戰中為北京說話。這名匿名顧問透露,北京正面對失去這些美商支持的危機。

事實上,現在美國兩黨對川普打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舉動,都表示強力支持。華府已沒有官員願意為北京說話。外界認為,這在中美兩國的歷史交往中,屬於罕見的一幕。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為迫使中共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運籌帷幄,步步為贏;北京則節節敗退,四面楚歌。

北京曾試圖聯歐抗美、聯俄抗美統統失敗。相反美歐達成單邊協議,雙方將聯合抵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進行掠奪式貿易等不公平行為。

此外,美俄兩國元首近期舉行的「雙普會」,更讓北京坐立不安,怕失去俄羅斯這一歷史盟友。日前,北京派官員緊急訪俄,試圖阻止中俄關係繼續「走下坡路」。

8月16日,中美貿易爭端出現一絲轉機,雙方宣布將重啟貿易磋商。17日,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於8月22日和23日率團訪美,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報導稱,中美兩國官員透露,雙方代表正在籌劃談判,試圖在川普與習近平於11月會晤之前結束貿易僵局。

據兩國官員透露,川普和習近平將在11月中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上會面。之後在11月底,兩人還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第二次會面。

川普日前已在白宮內閣會議上表示,此次談判北京要拿出更好的條件,在確定美國得到一份公平的協議之前,美國不會敲定任何東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