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令美股大漲陸股大跌 韓媒:中國經濟亮紅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美中重啟貿易談判的消息公佈後,美國股市迎來大漲,而中國股市則出現暴跌。港媒分析,中國市場對談判普遍不樂觀,股市預計會維持反覆探底走勢。韓媒指,中共經濟多處已亮起紅燈。

北京時間8月16日上午10點左右,新華社公佈,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牽頭的團隊,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該消息公佈的時間,相當於美東時間8月15日晚間。據路透社報導,次日(美東時間8月16日),美國股市三大股指均大漲,道瓊斯指數更創下四個多月來單日最大漲幅。

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396.32點或1.58%,達到25,558.73點。標准普爾500指數上漲22.32點或0.79%,達到2,840.6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32.41點或0.42%,達到7,806.52點。

台媒指,川普將中共逼回談判桌,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此前,美方在對北京逐步加壓的同時,一直對中方敞開談判大門。而兩個月來,中方都拒絕妥協,高調宣傳已經凍結雙邊對話。

而在中國,重啟談判消息公佈的次日(8月17日),股市三大指數都大幅收跌,齊創階段性新低。

其中,上證綜合指數高開低走,從2730點震盪回落,很快失守2700點,盤中最低跌至2665.59,收市報2668.97點,為2016年1月28日以來新低。深成指收報8357.04點,下跌1.69%。創業板指則收跌2.02%,報1434點,創三年半收市新低。

同時,大市成交低迷,滬深兩市當天合計成交額萎縮至265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1155億元,深市1500億元。

港媒引述分析師指,中美雖然將重啟貿易談判,但級別降至副部級,市場普遍感到不樂觀,情緒依然恐慌不安,若當局不出手維穩,預計股市短期內將繼續反覆震盪下滑探底。

韓聯社8月17日報導,雖然中美重啟談判,但中共經濟增長放緩,金融市場持續不安,到處亮起了警示燈。

報導引述分析稱,受中美兩國重啟貿易談判影響,美國股市大漲,中國股市卻暴跌,這是因為市場對中共經濟的整體情況感到不安。

三個月來人民幣累計貶值8%,外國投資者需要承受匯率兌換損失,因為擔心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大量外資撤離,給中國股市帶來不安。同時,中共的實體經濟也出現問題,各項指標都沒有達到市場預期。

此外,企業的資金難問題繼續惡化,債務拖欠風險不斷增加。2018年中國公司債利率上升到7%。P2P網貸危機也可能給經濟帶來巨大衝擊。

2018年6月份,中共國務院要求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為1.35萬億人民幣,9月底至少發行80%,剩餘的額度在10月份完成。今年以來,央行已經三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為中小企業提供支持。

報導稱,中共已經進入非常時期,將經濟發展轉向「穩定」,現在誰都不敢再提減少負債。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