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談判獲突破 美將新建聯盟步步孤立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2日訊】週五晚間,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透露,美國政府與墨西哥政府之間的協商進展順利。美國媒體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同時,美國政府正逐步化解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顯示中國(中共政府)正在被美國新建的聯盟步步孤立。

8月10日晚,美國總統川普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發出一篇推文稱,「跟墨西哥的協議現在進展非常不錯。必須照顧好汽車工人和農民,否則不會有協議。加拿大(的問題)必須再等一等,加拿大的關稅和貿易壁壘實在是太高。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將對其汽車貿易徵收關稅。」



川普推文暗示,美國不久可能將與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網絡截圖)

《美國之音》隨即發文分析川普的上述推文指出,川普在暗示美國不久可能將與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如果真的是這樣,這將是繼與歐盟協商之後,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而在美中兩國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美國與其它國家的貿易摩擦正在逐步化解,顯示貿易戰中的中國正「步步被美孤立」。

該文稱,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在7月1日舉行的大選中新當選墨西哥總統的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對美國的政策將會是「務實的」,不大可能會對美國採取對抗的政策。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上週曾對外表示,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新的聯盟來應對中國(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美國與歐盟等在貿易議題上聯手,將會令中國身處困境

針對庫德洛的上述言論,《美國之音》分析指出:現在看來,這個新的聯盟將包括中國曾一度想拉攏的歐盟、墨西哥、日本和澳大利亞。如果新的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順利,估計加拿大最終也會加入。這一新的聯盟將佔有全球70%的市場,多年來讓中共「受益匪淺」的WTO的地位將岌岌可危, 而中國在對美貿易戰中將「倍感孤立」。

事實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今年7月25 日曾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商討關稅和貿易問題,雙方達成了一個框架性協議,同意舉行全面貿易磋商。

事後,庫德洛對美國媒體表示,美國並不只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亦將會和墨西哥及加拿大達成共識,屆時中國將孤立無援。

庫德洛說:「我認為中國已身處困境中,中國正被孤立,而我肯定中國是知道的。美國不只是與歐盟同一陣線,更正凖備和墨西哥或加拿大協商聯手。」

最新的消息顯示,美國和日本的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在本週五結束。這次雙方雖然沒有在汽車關稅和農業領域等談判中達成妥協,但兩國政府確認,日美雙方將合作,反對不公平貿易交易和侵犯知識產權等全球性經濟問題,並表示要與歐盟等共築日本媒體所稱的「中國包圍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