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搶棺挖墳運動仍繼續 背後有巨大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的江西搶棺材、甚至挖墳焚屍運動仍在繼續。據知情人士透露,江西高層暴力推行的「殯葬」改革計劃,背後有著巨大的實際利益。

政府繼續推進殯葬改革

江西高安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事件歷經1個多月,一些老人甚至被逼迫自殺,事件激起民怨,也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此前有報導稱,在輿論壓力下砸棺運動一度有所減弱,不過,據當地政府內部通知顯示,該運動仍在進行中。

據自由亞洲報導,江西省高安市8月3日發布的內部通知顯示,要求各轄區繼續推進殯葬改革,並對死亡資訊實行上報制度,堅決防止土葬和骨灰裝棺再葬;要求加快處置已收繳棺木,並禁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拍攝;還要各鄉鎮加快公墓建設,要求在8月25日之前投入使用。

通知還要求,官員在殯改中要「守土有責」,並指會追究傳播「謠言」者的責任。

5日,高安市殯葬管理所人員回應稱,目前並沒收到停止殯葬改革的通知。關於停止改革的說法,是網上的小道消息,他們不會理會。「目前我們這個沒有收到任何的那個上面的文件過來,我們還是照常的那個。網上傳的都是小道消息,我們都不管的。」

江西吉安居民黃先生透露,目前各地的消息都不一致,一些地方可以把被收繳的棺木拿回去,但一些地方還在繼續收繳。

「吉安那邊也沒說停止,不交的可以不交。前段時間繳的那個又可以拿回去。現在這個很多版本出來了,但是我問了家裡那邊的人,有的地方還是在收(繳),就是沒有前段時間這麼激烈了。有的地方它可能做得就比較活一點。這個是劉奇布置的啦,去年上饒就是有老人喝農藥自殺了的。他做這個事他引起了眾怒。」黃先生表示。

由於砸棺挖墳搶屍事件過於殘暴,民眾怒斥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以粗暴的方式,踐踏中國民間傳統殯葬習俗。劉奇和「驅逐北京低端人口」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民眾指責為「南北雙煞」。

黃先生說,很多人說北蔡奇南劉奇嘛,做的都是斷子絕孫的事。

砸棺事件背後有巨大利益

黃先生還透露,當地政府是在耗巨資去激怒民眾,以安福縣所謂的砸棺補貼的官方數據顯示,殯葬改革在一個縣所需的補貼費用,就接近8000萬元。

對此,一直關注事件的江西李先生認為,官方壟斷殯葬業背後有著巨大的實際利益,即使砸棺事件引發民怨,官方也會繼續推行。

李先生分析說,墓地收益太高了,一平方(米)在當地的售價從四萬到幾十萬人民幣,還有綜合性收費性服務等等,而且墓地本身有時限,20年後就要收回的,這一切一旦被納入官方的直接掌控,就會成為官方持續的財源,這是一個巨大的長期利益。

李先生表示,官方以慣用的思維和經驗認為,這一切壓力不算甚麼,他們能應付得了,所以會繼續推進。

另有網民質疑,江西殯葬改革運動是去年底幾家國有、軍工企業共同出資組建的江西省殯葬投資集團——「江西明德歸厚人文事業有限公司」在推動。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新唐人表示:「今天中共任何一個政策出台之後,都有這個利益集團在背後去搶奪這些利益。所以民眾首先想到的,或者說已經部分知道了內幕的,就知道他們是通過這種所謂的合法手段,在非法去攫取老百姓的錢。」

砸棺事件納稅人買單

自2016年調任江西之後,被成為習近平「之江新軍」核心人物的劉奇,高調強推美麗鄉村運動,除強拆民間閑置的民房之後,還從去年開始強推農村「去土葬」運動,挖墳搶屍令輿論嘩然。

此前,在輿論強大壓力下,江西省民政廳官網8月1日發布一則通告稱,會制止殯葬改革中的簡單過激做法。

據推特用戶@maryann_3040日前也發帖稱,「江西政府搶的棺材又允許村民領回去了,被砸壞了的賠錢,每具兩千元,賠的錢來自當地財稅收入。」

該網友表示,「政府喪失信任基礎,國民財富極大浪費;棺材運動宣告失敗,一切皆由納稅人買單。」

據官方統計,吉安市吉水縣截至7月27號已回收棺材25458口。宜春市宜豐縣7月31號表示,全縣所謂「上繳」棺材23000余口。

網友:共匪挖人祖墳

今年6月29號,江西省將鷹潭市、宜春市、上饒市、吉安市調整為火葬區,為落實火化政策,不少地方官員或執法隊進村蒐羅各家的棺材,強行拉走銷毀。

網民「華夏畫報夏旭」爆料稱,為了能土葬,有的老人趕在新政策前喝農藥自殺,但還是被撬開棺材拉走了。

更令人發指的是,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吉安一位過世的老人,還未來得及安葬,家屬親人在哭喪時,幾個身著制服的人員強行闖入,將屍體從棺材裡拖出來拉走,留下一旁披麻戴孝的親人們哭天搶地。

還有媒體報導稱,6月,先行試點的江西弋陽有老人已經下葬,當地政府發現後強行刨墳,撬開棺材,拉出屍體,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當著死者家屬面就地用火焰噴射器焚燒其親人遺體。

當地政府對此聲稱,成功處置一起違規土葬,「整個處置實施過程進展順利,家屬情緒平穩。」

土葬文化是華廈民族幾千年來的喪葬傳統,「眾生必死,死必歸土」。因此,江西砸棺搶屍掘墳的野蠻行徑曝光後,公眾輿論是一邊倒的發出譴責聲音。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這種野蠻的執法行為挑戰了民間的文化和道德底線。因為中國幾千年來,人們都講究『入土為安』,『落葉歸根』。」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這次江西粗暴的這種所謂的殯葬改革呢,實際上是在衝擊所有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就是那種『慎終追遠』,對於死難人的那種尊重的文化。」

還有網友怒斥「要知道,挖人祖墳在民間歷來被視為禁忌,入土為安更是千百年來的鄉土文化,翻開二十四史,砸孔廟,刨孔墓,恐怕只有共匪這麼幹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