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Google將重返中國 新搜索引擎配合中共自動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有美國網站披露,谷歌(Google)為重返中國市場,將推出符合中共法規能自動屏蔽(過濾)政治敏感內容的新版搜索引擎。而這款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引擎正交由中共當局審批,最快半年將推出市面。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引述Google內部文件及知情人士爆料稱,Google團隊為了重返中國,已經製作了一個新的Android手機程式,正提交予中國當局審批。

據稱,Google為進軍中國市場而開發的新版搜尋引擎「蜻蜓」的計劃,從去年春季以來一直在低調地推行着。去年12月Google總裁Sundar Pichai與一名中國高級官員會面後,該項目的進度隨即加快。一旦事成,新程式的最終版本有望在未來六至九個月內正式推出市面。

而Google內部的機密文件顯示,這個中國版的搜尋程式,將配合中共當局制定的法規要求,通過自動識別及過濾功能,自動審查有關人權、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中共認為「敏感」的網站和內容。那些被禁的網站將會從搜尋結果中刪除,並且出現一句聲明:「由於法定要求,某些結果可能已被刪除」。包括英國BBC及維基百科等網站也會進入「黑名單」。

此外,應用程序亦會將敏感字眼列入「黑名單」,當用戶輸入這些關鍵字時,搜尋引擎將完全不會顯示任何結果。審查將適用於整個平台上,圖像搜索及建議搜尋字眼等功能,都會被審查。

The Intercept的報導並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計劃在Google內部全部逾8萬名員工當中,只有數百人知情。

報導表示,Google現在只是集中開發Android手機程式,未來會否開設中國版本網站則仍是未知數。

截至目前,Google公司和中國外交部都還沒有對上述消息作出正式的回應。

《美國之音》指出,Google在2006至2010年期間,曾經在中國設立搜索引擎,當時的搜尋服務已應中國當局要求進行過濾。不過有關做法在美國激起不少爭議。最終Google於2010年3月宣布撤出中國,關閉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並在當時發表的聲明中批評中共政府限制言論自由、審查網站,甚至試圖入侵Google電腦系統

然而,近年來公司在新的領導層管理之下開始致力於重返中國市場,此前谷歌已專門推出了中國版Files Go文件極客,與小米、京東等展開了不同領域的合作。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