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輿論壓力?中共國務院令核查武漢生物問題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週三發佈公告,該局將與衞生健康委等部門組成核查組,核查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2017年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處置工作。之前武漢生物與長生生物同時被踢爆去年生產的一批「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在長生生物遭受重罰之際,不合格產品數量更大的武漢生物卻僅受行政處分,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

據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8月1日發佈的公告,負責核查武漢生物不合格疫苗處置工作的核查組由中共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利任擔任組長。該核查組日前已動身前往武漢展開核查工作。

據《財聯社》報導,2017年10月下旬,武漢生物的40萬520劑「百白破」疫苗和長生生物的25萬2500劑「百白破」同時被監管單位查出不合格。

此後,長生生物因此事件被吉林省食葯監局罰款344.29萬元,如今加上狂犬疫苗造假問題被曝光,該公司包括董事長高某在內的18名高層人員被逮捕,等候進一步的調查與判決。更有媒體報導稱,習近平、李克強知悉後,分別批示要求嚴懲假疫苗責任人,判刑入獄後還將永久逐出市場。

而生產了更多不合格疫苗的武漢生物卻似乎「逃過一劫」。當局當年僅宣布該公司生產的問題批號疫苗停止使用,卻未公佈對該公司如何處罰。

據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佈的資訊,去年武漢生物被查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生產批號為201607050-2,主要原因是這批疫苗的藥效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但這些疫苗的效力指標不達標的具體原因究竟是什麼,卻並未對公眾作出明確的交代。

近期,武漢市食葯監局對外聲稱,武漢生物涉案的部份疫苗已被企業銷毀,今年5月29日已對武漢生物作出「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的行政處罰。但監管機構對於武漢生物的問題疫苗究竟銷毀了多少,還有多已流入市場被使用,該公司究竟被處罰了多少罰金,這一系列的訊息都沒有對外披露,更未公開該行政處罰決定書。

外界質疑:為何監管機構對該公司的處罰卻顯得如此輕描淡寫?這一切是否與其母公司是中共央企的背景有關?

此外,大陸媒體還曾經披露過武漢生物過去涉及的多宗行賄案。其中,該公司一名程姓銷售人員為推銷瘋狗症疫苗,於2015年至2016年間向時任蚌埠市疾控中心行政科郭姓科長行賄9.1萬元和一部手機;而另一名王姓業務員則向一名陳姓國家工作人員行賄9千元以換取陳在疫苗銷售上提供幫助。

中國文書網資料顯示,武漢生物過去還因兒童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引來多宗訴訟案,其中有兒童接種該企業的百白破疫苗後出現高燒、上呼吸道感染和癲癇,而確診後的調查結論是孩童的病症與疫苗接種有關,法院判武漢生物要承擔一定的賠償。

尤其激發眾怒的是,曾使用過大批長生生物問題疫苗的山東省,日前公布兒童補種疫苗方案,顯示該省預備給孩子們補種的「百白破」疫苗竟然是武漢生物製造的疫苗。

據公開的資訊,武漢生物是國企「中國生物」旗下的重點子公司,該公司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市佔率高達80%,是中國疫苗企業中的龍頭老大。

針對近期在中國大陸爆發的假疫苗風波,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日前發文分析稱,北京當局之所以對假疫苗事件很緊張,是因為這樣的事件已經觸及到了中國最脆弱的一點:兒童安全。中國年輕的父母們對子女安全與健康的恐懼,已成為中共最大的夢魘。

文章寫道,「雖然當局已下令嚴懲假疫苗涉案人士,但在這個監管單位多次爆發醜聞的國家,這些措施可能不足以緩解公眾憤怒。許多人認為,經濟快速成長與社會動盪,讓中國陷入一種不道德的速食文化,這種文化將利潤置於一切之上,甚至是兒童安全。」

該文並引述專研公共衞生的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蕭慶倫(Bill Hsiao)指出:監管問題已經根深蒂固,中共政府從1990年代開始鼓勵國內公司生產疫苗和藥物,「但此舉卻讓成千上萬的公司和地方政府官商勾結,以避開成本高昂的監管法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