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美均暗示重啟談判 習近平有一大顧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最近兩天,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在召開聽證會,欲確定對價值約16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徵收關稅的時間。當此之際,有美國媒體援引中共官員稱,現在美中雙方都有暗示重啟會談的可能性,但習近平對再次談判仍抱有顧慮。

美東時間24日和2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一連兩日召開聽證會,欲確認從何時起開始針對價值16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是華盛頓第二批針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

美中之間的這場貿易戰,最終將走向全面開戰還是中途重啟談判,外界都在密切的關注之中。

美國彭博社7月25日報導稱,有三名中共官員向該媒體透露說,上次美中兩國進行貿易談判達成的協議最終破裂,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級經濟顧問劉鶴遭受打擊。現在中美雙方都有暗示重啟會談的可能性,但北京方面擔心再次被動。

該報導並援引北京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的人員Ether Yin分析稱,對習近平而言,再次談判也具有「高風險性」。他說:「如果另一個協議遭到拒絕,它也會對習近平產生嚴重影響。談判關乎誰佔據上風。如果你被拒絕一次然後再次接近另一方,那會讓你看起來處於弱勢地位。」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曾經於7月18日表示,美中上一次未能達成解決貿易分歧協議的責任在中方,而「球現在在習近平的腳下」,只要北京方面能夠拿出更令人滿意的方案,美國就可以撤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對此,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劉鶴那次與美方談判後初步達成的協議,之所以最終得不到川普政府內閣的確認,主要原因還是過去北京方面給出的類似許諾太多都沒有兌現,在多次中招北京的「甜蜜圈套」後,這次川普政府決定要先給北京方面一個嚴厲的教訓後再談。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曾經對此形容為:「讓中方難受一會」。

有分析認為,中共現在正面臨嚴重內憂外患的雙面夾擊,習近平當局之所以沒有急急忙忙再次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其真正的顧慮是中共體制已然形成的種種禁錮決定了中方不敢完全答應美方提出的要求。哪怕美方的要求其實只是希望北京能真正尊重自由貿易原則,兌現其之前作出過的一系列許諾,但現在的北京當局還是無法做到。

觀察人士表示,現在北京當局已經明白的一點是,川普政府的這些官員在對華問題上大多持鷹派立場,顯然不再像往屆美國政府的那些官僚們那麼好糊弄。再一次的貿易談判如果不能成功,對北京政局的造成的衝擊恐怕會比之前更加嚴重。

美國貿易代表去年依據《1974年貿易法》宣布對華啟動301調查,從那時起已經點燃了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線。

白宮於今年4月宣布了首輪針對總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其中第一批價值34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已經從本月6日開始實施。第一批加徵關稅的商品主要涉及中國的電機、機械產品及交通工具,美方的劍鋒所指,顯然是中國的高科技製造業。

現在第二批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起征時間即將敲定,而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已發出新的警告,宣布美方已準備好進一步對總值50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