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達和解協議劍指北京 川普炮轟中共惡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日前美歐達成貿易和解協議,雙方同意互相降低貿易壁壘,共同應對中共。美國總統川普直指中共針對美國農民的做法「惡毒」,顯示對中共的態度有變。美媒指,美歐和解川普可以集中精力對付中共。北京將面臨與美、歐雙線作戰的困局。

7月25日,經過三小時的會談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白宮共同會見記者時宣布,美歐達成貿易和解協議。

川普表示,經由良好協商,雙方一致同意叫停之前對彼此施加的新增關稅和關稅威脅。川普強調,「今天最主要的成果是,我們同意共同努力,以實現零關稅壁壘,以及對非汽車工業產品零補貼。」

容克對記者說,川普同意不對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雙方同意在談判進行時「對其他關稅事宜予以擱置」。

根據協議,歐盟將大量購買美國的液態天然氣,並從美國進口更多農化產品,包括大豆。川普特別強調歐盟進口美國大豆是筆大交易,為此感謝容克。

外界認為,歐盟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將緩解中共加徵關稅帶來的美國農產品出口下降。此前,川普已經下令斥資120億美元補償中美貿易戰給美國農民造成的損失。

此外,美歐還同意,雙方將密切合作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工業補貼和產能過剩等。雙方將啟動一個「執行工作組」來實施其聯合議程。

這些WTO的整改內容,針對中共的意味明顯。此前,川普一直批評WTO被中共利用,來進行各種不公平貿易行為。

川普和容克還表示,美國和歐盟應商定更多針對中共的措施,應對其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容克說:「我與川普總統一致認為,需要改變很多東西。全球鋼產量過剩,對我們的工人造成打擊。中國鋼產量過剩是歐盟的2倍,該國在該領域仍然有太多非法的政府補貼,這導致市場不可預知,影響我們的公司。」

他還表示:「我們還應終止我們的研發機構對中國(中共)無休止的技術轉讓。因此,其中雙方就中國(中共)是否遵守知識產權法啟動了針對該國的調查。」

對於美歐和解,《華爾街日報》稱,川普擱置與歐盟的貿易爭端將幫助美國集中精力將經濟火力對準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會見容克期間,還在推特批評中共稱,「中國(中共)正在針對我們敬愛的農場主,要藉此來要我繼續讓他們佔美國便宜。他們這樣惡毒的做法,將會失敗。我們以前很友善,現在不會了!中國(中共)去年賺了我們5,170億美元。」

該推文顯示,在與歐盟達成和解之後,美國將中共的政策將更加嚴厲。

在對付中共方面,歐盟也已經有所動作。就在幾天前,歐盟官方公報稱,正代表28個歐盟成員國進行調查的歐盟執委會決定,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電動單車徵收27.5%到83.6%的關稅。

路透社稱,歐盟針對中國出口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從太陽能電池板到鋼鐵,現在對電單車加征高額關稅是最新的一項措施。

近期以來,中共積極地拉攏歐盟,希望能「聯歐抗美」,但幾度遭到拒絕。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主席加爾(Luca Jahier)日前公開表示,即使歐盟不贊成川普的關稅措施,但美國仍然是歐盟的重要盟友。

如此以來,歐盟能保持中立對中共來說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不過,隨着美歐和解,商定共同應對中共威脅,中共這個算盤也打不響了。

連中共外宣媒體都承認,局勢正朝對中共不利的情形發展。在應對美國一方都已經疲於應付的情況下,北京又將面臨雙線作戰。

曾有評論稱,中共打「朝鮮派」牽制美國,並試圖「聯歐抗美」,主動把中美貿易衝突「政治化」,是病急亂投醫的昏招,將給自己帶來更多的政治風險。如今局勢的發展似乎印證了這個判斷。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