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改變中共高層格局 務實派倡美中簽自貿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原本處於內外交困的中共,更是亂了陣腳。有港媒23日稱,貿易戰困境之下,中共高層格局生變,務實派主張強化中美多層次政策溝通與協調,重拾中美雙邊投資協議即BIT的談判。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前,中共曾制定了一系列對策,甚至向華爾街及華盛頓政客打探川普的政策,但最後仍未能阻止美方對中共徵收罰性的關稅

貿易戰開打當天,由於中共的報復反應。華盛頓隨後又宣布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北京僅表示震驚卻沒「回招」。川普(特朗普)20日又表示,準備再對逾5千億美元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中方同樣沒有回擊。

就在川普釋放出追加5000億關稅的同時,媒體傳出習近平在中共高層地位受到威脅的消息。連日來,輿論不斷傳出中共高層內鬥加劇的信息,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習近平核心地位受到挑戰,中共官媒對習的新聞報導呈現異常。

外界分析,中共內部因貿易戰發生某種程度的分裂與衝突。俄媒則稱,貿易戰令北京已經亂了陣腳。

7月23日,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在這場中美貿易大戰中,中國學界和智囊群中有高調派和務實派之別。前一階段十分高調的派别近期收聲,而務實派近期多有建言。

所謂高調派都是近年以高層智囊自居的人物。比如,建議中央對美以制裁蘋果來進行反擊,對內以開徵房產稅來儲糧備戰者,甚至還有提出用美債做武器,把美國資本市場搞亂貿易戰就不戰而勝。

一批務實派的低調言論則與高調派的言論形成極大的反差。

報導說,這些務實派之所以低調,是因他們多在體制內的研究部門,他們在一份報告中,提到擴闊中美對話管道,更主張強化中美多層次政策溝通與協調。

報告強調,加強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下的多層次政策溝通和協調,可起到妥善處理中美貿易摩擦和貨幣政策分歧的重要作用。報告同時建議,重拾中美雙邊投資協議即BIT的談判。此前中美已就此有過29輪談判,一直未能達成協議。

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就提出「美國製造」的口號,上任後也一直嘗試讓美國企業回流,以及讓外資企業在美國設廠,增加美國就業,帶動美國經濟。在務實派來看,重提談判及推動達成協議或是消弭貿易戰一種主張。

務實派還建議,重提中美建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認為一旦簽署中美自由貿易協定,中美貿易量會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5000億美元,那意味著貿易額達至萬億美元級,對美方會有一定吸引力。

早些年學界曾推動FTA,當時美方研究主要是為解決貿易平衡上著眼,川普上台後正將美國經濟政策導向一個全新的方向。如自由貿易協定中方取消關稅,可有更多的美國產品可輸往中國,也因此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符合川普的主張。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自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一直沒有遵守加入世貿時的承諾。在國內,中共經濟發展採用了不道德模式,拚命壓榨工人、農民,血腥強拆、一切只為經濟增長開路,不顧環境污染,在短期內占盡成本與速度優勢。

在國際上,中共成為世界貿易規則的破壞者,賺取巨額外匯,以國家戰略的模式盜取知識產權,用儘投機取巧的流氓手段,對正常資本主義經濟秩序造成嚴重破壞。

中共利用西方的資金、技術與市場、有利的貿易條件、國內的廉價勞力與低成本,每年賺取大量的外匯。美中貿易逆差從2000年的一年800多億美元,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一年3750多億美元。

川普總統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塞特,在CNBC的採訪中說,中國在貿易方面從來都不「真正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已開發國家規則」,假如中國降低關稅壁壘、開放市場,像是個已開發國家的方式做事,美國考慮收回貿易戰。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