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喊話北京:別指望中期選舉 貿易戰會打到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白宮公佈2000億美元擬加稅清單後,北京既不反擊,也不求和。有分析認為,中方或希望11月美國中期選舉改變川普政府的態度。美國官員因此接連向北京喊話,稱川普總統不會因為中期選舉結果改變既定策略。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20日接受美國網媒Axios採訪時表示,在掠奪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議題上,中方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絕對沒有給美方任何選擇的餘地。

他還說,川普本人在美中貿易衝突問題上的態度非常堅決,「如果中國想要糊弄川普,那可是選錯了對象」。

庫德洛指出,北京似乎以為只要將貿易衝突拖延到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川普的立場就會軟化,但是,「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川普都不會放棄,他至少在2021年1月前都是美國總統」。

同日,川普在CNBC發出警告,稱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也就是中國出口美國的全部產品加徵關稅。21日,《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G20財長峰會前也表示,他不會將美國對價值5,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可能性最小化。

梅努欽被指美國政府經濟團隊中相對比較溫和的官員。他配合川普發聲,就關稅問題強硬表態,說明白宮意見達成一致,展示將中美貿易戰進行到底的決心。

對於北京對美國中期選舉的期盼,一位知情美國官員21日對香港《南華早報》說得更為直白:北京指望川普「言出不行」不是個好主意。而且,北京以為「如果參議院中期選舉發生變化,會有什麼魔法發生,讓美國不再繼續追加關稅」,這也是錯誤的。

事實上,中共近年的對內高壓和對外擴張,已經引起西方社會的普遍警惕,美國朝野目前在遏制中共擴張方面的認識空前統一。即使中期選舉生變,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策略也可能不會受到實質的影響。

民主黨和共和黨在美國內政外交問題上打得不可開交,唯獨在對付中共的問題上空前一致,幾乎所有針對中共的政治經濟決策都在國會高票通過。甚至為了爭取民意支持,民主黨表現得比共和黨還要強硬。

比如,此前參議院高票通過的國防預算法案中,一度加入阻止解除中興禁令的條款。其中,相對於部分共和黨議員擔心削弱川普權威,民主黨議員們則顯得更為「堅決」。

11日,美國參議院高票通過一項非約束性提案,希望限制川普政府的以國家安全為由,施行貿易關稅政策的權力。此事一度被某些陸媒宣傳成中美貿易戰緩和的跡象。

不過,就連中共外宣媒體稍後也不得不承認,該提案對中美關係影響甚微。一個原因是,提案對川普不形成法律約束力。而更關鍵的一點是,提案只針對美國向加拿大、墨西哥與歐盟等盟友徵收的鋼鋁關稅。

而川普的鋼鋁關稅徵收對象,最先列入的就是中共,但該提案中並沒有提及。這顯示美國政府的內部爭議只集中在針對盟友的貿易摩擦上,而在對中共的態度上則分歧不大。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